「四季」協奏曲-序曲

序曲

女人的月經週期種種生理、心理現象,可說是下視丘、腦下垂體、卵巢與子宮協同作用下的結果。月經週期是由下視丘指揮腦下垂體前葉分泌濾泡促進激素(FSH)與黃體生成激素(LH),刺激卵巢分泌雌激素(動情激素)與黃體素,除了引發卵子成熟、排卵外,還會促進子宮內膜增生、脫落。女性荷爾蒙的分泌與變化可分為四個階段:

濾泡期:月經來之後到排卵間,FSH促進卵巢濾泡發育與產生雌激素。

排卵期:雌激素濃度逐漸上升,FSH濃度便開始下降。LH濃度突然上升,負

責卵子最後的成熟及之後的排卵(濾泡破裂釋出卵子)。

黃體期:排卵之後,濾泡轉變為黃體組織,不但產生黃體素,也製造雌激素。

這些荷爾蒙會促使子宮內膜更肥沃,等待受精卵的著床。

月經期:如果沒有受精卵著床,排卵後七、八天後黃體組織就會逐漸退化,雌激

素和黃體素濃度也隨之下降,子宮內膜血流減少、逐漸萎縮,最後脫落,

即月經來潮。

下視丘接收到雌激素和黃體素濃度降低的訊號之後,再次刺激腦下垂體分泌FSH,讓這序曲週而復始不停地演奏。四階段為一個週期,一個週期平均28天。(請見下圖)

1 () 7 () 14 () 21 () 28

由此可見,體內女性荷爾蒙的濃度是飄動的。如音樂旋律般高低起伏,交替著影響著女性生理四階段的變化,而情緒同樣也隨著荷爾蒙的起伏而飄動。荷爾蒙影響情緒,在28天內猶如經歷了「四季」的變化:春(月經期)、夏(濾泡期)、秋(排卵期)、冬(黃體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