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縮魚油2倍保健功效 產品選擇是關鍵

(撰文/Megan Chen)
(諮詢/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謝薰慧)
(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帝王級寒流來襲,急凍了全台,氣溫驟降造成血管收縮劇烈,也「急凍」了許多人的心血管。魚油被證實能預防心血管疾病,成為入冬以來最夯的保健食品, 近年來食品衛生審查及把關都變得較以往嚴格,而市售的魚油眾多,每種魚油含量也都符合標準,究竟在挑選魚油上,還需要特別注意哪些小細節,才能找到最符合 理想,又能達到有效、安全的保健效益呢?有請營養師來解答。

深海魚中含豐富EPA及DHA 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人體無法自行合成身體必須脂肪酸 EPA及DHA,必須從深海魚中獲得)

EPA及DHA通常在某些特定魚類中含量較為豐富,如鮭魚、鱈魚、鯷魚、沙丁魚或石斑魚等…。
彰基營養師謝薰慧說,魚油含有EPA及DHA,這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需藉由飲食補充才能促使身體充分獲取這類必需脂肪酸或營養素。

研究指出,魚油所含的這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降低血脂肪、抑制發炎反應,換言之,魚油扮演的角色就是「血管的清道夫」,其成份可以降低血壓、血脂肪,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EPA及DHA護心黃金比例 濃縮魚油保健功效更佳

 (濃縮深海魚油,EPA及DHA含量為一般魚油2倍,食用1克就能達到真正的保健功效。)

目前市面上看到的魚油分為濃縮魚油以及一般的魚油,這兩者有什麼不同?謝營養師進一步解釋,一般的魚油1克大約含有30%的Omega-3,也就裡 頭的EPA及DHA大約含有300毫克;而濃縮的天然魚油,Omega-3含量又更高、含量可以達到60%,換算下來,EPA及DHA的量可以到600毫 克,是一般魚油的兩倍之高。

而真正能達到人體一日所需的保健含量為何呢?據英國The Lancet醫學期刊報導,心臟病患者只要每日食用1克的深海魚油,死亡的機率就會降低30%,而發生心臟病的風險也可以降低15%。一般魚油中EPA及 DHA的比例為3比2,食用一般的深海魚油1克,就能攝取約180毫克的EPA及120毫克的DHA,是最基本的攝取量;而濃縮深海魚油則含量加倍,可以 降低人體因為吸收過程不完全,而補充不足的疑慮。

添加維生素E、無腥味配方 魚油也吹療癒風

 (濃縮魚油添加了天然維生素E及香草配方,除能穩定魚油品質,還可以改善惱人魚腥味。)

謝營養師說,因為魚油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相當高的油脂,很容易接觸到空氣就氧化掉了,所以產品中一定要添加抗氧化劑維生素E,才能讓魚油安定 避免氧化。至於很多人不喜歡吃魚油後打嗝發出的魚腥味,謝營養師也表示,只要改在飯前吃或是隨餐服用,打嗝出現魚腥味問題多半能夠改善。而現在也有紐澳保 健品業者推出「無腥味魚油」,無論什麼時候吃,都能避免腥味問題,也就沒有食用的時間限制了。

不過要注意的是,若是處於準備臨盆的孕婦、需要拔牙、手術等民眾,在14天前都建議暫停食用一般的魚油產品,否則可能會讓傷口血流不止,孕婦則建議 可以選擇高DHA、低EPA比例的魚油產品,可充分補充DHA。此外,謝營養師還說,如果患有抗凝血功能疾病的患者,比如血友病,或者是本身有在服用降血 壓藥的民眾,使用前應先諮詢醫師。

魚油保健品百百款 如何挑選有訣竅

魚油產品最令人擔心的就是重金屬汙染的問題,謝營養師說,的確,深海魚有重金屬汙染的風險,所以建議民眾在挑選時先以小型魚種為主,例如鯷魚、沙丁魚或鯖魚,這類小型魚重金屬汙染問題相對比較低,其次再挑選有定期檢測重金屬及戴奧辛的廠牌。

當然保健品是否有通過相關的檢驗,審查標準嚴不嚴謹,也是民眾購買的指標之一;還有儘量選擇深褐色不透光的瓶裝魚油,才能完整阻隔光線與空氣的破壞,延長魚油的活性與品質。

另外,最近很多人喜歡選擇來自紐澳地區純淨、高品質的產品,但須慎選有通過澳洲療效管理局(TGA)認證、且是經由GMP認證工廠所生產製造、100%原裝空運來台、不經二次分裝改標、80年以上歷史的品牌,才能確保挑到的是安全有保障的魚油產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