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超標!視力不保 糖尿病性黃斑水腫恐失明
「一日捕魚,三日曬網」,正是蔡先生控制糖尿病的寫照。他認為長期吃藥會傷害身體,又加上工作忙碌,常暴飲暴食,血糖一直不穩定,直到視力模糊開車差點車禍,才趕緊到醫院求診。經過嘉義長庚眼科部郭千能主任檢查,診斷是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合併黃斑部水腫,經眼內注射治療後視力改善。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黃斑部水腫 失明機率大增
郭千能醫師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與他自己在臨床上的治療經驗,國人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而導致失明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0-20倍以上。原因主要包括視網膜與玻璃體出血、牽引性視網膜剝離和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而近年來則著重於病變所引發的黃斑部水腫,大約占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的10-18%。
人類大部分的視覺均倚靠視網膜的黃斑部,黃斑部正對著瞳孔的視網膜中央,是整個視網膜的精華區。糖尿病患的黃斑部水腫可發生在任何一個階段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因為視網膜內液體滲漏而腫脹,也就是黃斑部水腫,進而導致視力模糊或中心視力有彎曲或變形。
 
糖尿病黃斑部水腫最新療法
糖尿病黃斑部水腫的治療,除了雷射光凝固療法和眼內注射類固醇之外,目前最新的治療方式是在眼內注射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抑制劑,因為研究顯示眼內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濃度的上升會導致黃斑部水腫。目前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已核准使用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Anti-VEGF)治療糖尿病黃斑部水腫,可有效改善,進而改善視力。而且直接作用於不正常的血管,較可避免雷射治療中造成周邊正常組織的傷害,也較不會有過度瘢痕形成,持續1至2個月接受眼內注射,可以有效提高與維持視力。
 
飲食+運動+糖化血色素+定期追蹤+自我檢測 避免黃斑部水腫
郭千能醫師指出,「黃斑部好比是照相機之底片中心,一旦底片浸水了,感光不好就無法得到一個清晰的相片。」糖尿病患者如何避免黃斑部水腫,除了控制飲食,多做運動,也要盡量保持血糖及糖化血色素在正常值內,須定期門診追蹤,平時也可使用阿姆斯勒方格自我檢測。當視力或視野出現變化時,請儘速諮詢醫師,把握黃金就醫時間。(資料來源:由郭千能醫師提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