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炎誤做孕痛 險些引發腹膜炎

許多懷孕的婦女都有過類似的共同經驗:腹痛。絕大部份的懷孕時期腹痛,都可歸因於子宮早期收縮,但有些腹部疼痛的症狀,卻不容等閒視之,因為極有可能引發嚴重的後果。張小姐就有過切身之痛,誤把膽囊炎的疼痛當做孕痛,結果險些引發腹膜炎,幸好即時就醫,才沒有釀成更嚴重的後果。

孕痛不能等閒視之

已經是第二胎的張小姐,在懷孕時並沒有太過在意腹痛的徵兆,腹部偶有疼痛時,也僅以為是孕痛而不加以理會,認為稍作休息即可恢復,沒料到這次的疼痛,一次比一次劇烈,且伴有輕微的發燒情況,疼痛的程度已經到張小姐不得不半夜掛急診找醫師,這才發現原來是膽囊炎引起的。

中山醫院婦產科李世明醫師指出,妊娠時期,由於賀爾蒙影響,孕婦血液和膽汁中的膽固醇增高,加上膽囊排空的速度減緩,膽汁中膽固醇與膽鹽的比例發生變化,使得膽固醇沉積而形成結石,如果膽結石摩擦膽囊導致破皮發炎,就是俗稱的膽囊炎。

膽囊炎的診斷與治療

膽囊炎的早期症狀與懷孕的症狀相當雷同,包括右上腹疼痛、噁心、嘔吐等,都很容易被誤認為是懷孕所造成的,因此早期膽囊炎的症狀很容易被輕忽。膽囊炎同時會造成患者發燒、右肩或右上腰部的反射區疼痛,膽囊或膽管受到阻塞時,患者也會有黃疸的症狀出現,如太過嚴重時,則可能引發腹膜炎或甚至造成敗血症。

膽囊炎可經由超音波或核磁共振檢查出,李世明醫師指出,針對懷孕的患者,醫師考量到此一時期開刀風險較高,通常在治療上會採取更為保守謹慎的方式,如果只是輕微症狀,會優先以藥物治療為主,提供患者消炎藥物或抗生素抑制膽囊發炎擴大,並在生產完畢後再予以開刀治療。如果症狀過於嚴重,必須使用手術方式治療時,醫師也會根據懷孕的週期選擇適合的手術方式,在懷孕14至28週時開刀,會以復原方式較快速、不會造成早產的腹腔鏡手術進行,但如懷孕已超過28週,只能以剖腹方式進行治療,風險性也相對較高。

膽囊炎的預防

王小姐在住院接受藥物治療後,已順利返家待產,離預產期僅剩不到一個月的她,目前對於飲食的控制相當注意,希望能控制避免膽囊炎再度發作。李世明醫師提醒懷孕時期的婦女,如要避免膽囊炎的發生,在懷孕時期的飲食建議盡量減少油膩,並降低膽固醇的攝取,才能遠離膽囊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