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容易腹脹 當心胃食道逆流惹禍
一名58歲婦女,因工作壓力大導致三餐不定時,常有胃痛等困擾,近來更因食量減少,且飯後容易腹脹,因此就醫檢查,醫師確診為胃食道逆流;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藍一晶指出,像是典型的有火燒心、酸液倒流,或非典型的胸悶、上腹痛、容易餓、食後腹脹等,都屬於胃食道逆流症狀。
 
長期胃食道逆流 容易引起併發症
若長期有胃食道逆流現象,不但可能會引發慢性咳嗽、夜眠咳嗽、氣喘等問題,還可能併發食道狹窄及食道的癌前病變等;藍一晶醫師指出,致病原因不外乎就是因飲食習慣不佳、脾胃虛弱,或常常吃生冷食物導致寒邪犯胃,以及鬱怒傷肝等七情內傷因素,都可能埋下引發胃食道逆流的危險因子。
 
改善胃食道逆流 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
藍一晶醫師進一步說明,除了可透過中醫治療,改善胃食道逆流症狀,最關鍵仍是必須從飲食習慣改變做起,首先三餐必須定時定量,且養成細嚼慢嚥習慣,維持七分飽,減少食用梅子、醋等易增加胃酸食物,以及難消化的食物,尤其像是咖啡、濃茶、酒等刺激性食物都應避免。
 
學習放輕鬆 有助減緩胃食道逆流
另外像是豆類、牛奶、麵包等易脹氣食物都應遠之,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配合適量運動,學習放鬆心情,就有助於減緩胃食道逆流症狀;藍一晶醫師提醒,長期有胃食道逆流困擾的民眾,若透過飲食和運動等習慣改變後,症狀仍未好轉,建議應進一步接受檢查,確診是否有其他疾病所引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