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家中失智老人 保命就要防跌
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全國失智盛行率,大約5%的65歲以上長者有輕度以上失智症,65歲以上長者20人中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失智症舊稱癡呆症,是一種好發在中老年人的臨床症候群,因大腦退化造成認知功能減退,而跌倒更是失智老人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家人應改善室內空間,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失智症三時期
失智症是一種緩慢但持續逐漸惡化的大腦病變,造成記憶力及其他大腦認知能力減退,主要是記憶力減退,伴隨至少一項大腦認知功能障礙,如:判斷、理解、計算、執行能力、語言表達、方向感等。失智症病程分三期:(1)初期:健忘症狀輕,常忘記東西放哪,容易因症狀不明顯而忽略,一般日常生活能力不受影響;(2)中期:認知功能發生明顯障礙,記憶力顯著衰退,對於環境、時間、空間辨識困難,日常生活上需要他人協助;(3)晚期:認知功能退化更嚴重,不認得熟悉的人、事、物,甚至連自己都忘記,日常生活完全需要依賴他人協助。
 
失智老人需防跌倒
為了預防老年失智症上身,建議年輕時就應該多用腦、多運動,適時補充深海魚、橄欖油、蔬菜豆穀類來顧頭腦,將血壓、血糖控制在標準值內,同時保護頭部遠離撞擊。跌倒常發生於老年人,尤其是失智症患者;跌倒又是老年人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且老人身體機能及器官功能退化,即使輕微跌倒也會造成很大傷害,嚴重時骨折、內出血甚至死亡,並且發生一次跌倒後有很大機會再次跌倒;在生活上更加依賴家人及需要他人協助,造成家屬及醫療費用負擔及支出。
 
防跌九大招
預防老人跌倒,基隆市七堵區衛生所提出九大注意事項:(1) 物品應妥善收置,保持環境整潔暢通;(2) 保持光線明亮充足,夜間較暗的活動空間應使用夜燈照明;(3) 選擇適合的衣服,避免過大寬鬆之衣褲造成絆倒;(4) 請醫師調整適用的藥物,避免或減少使用鎮靜劑;(5) 穿著合適且具防滑功能的鞋子;(6) 地面應保持乾燥,廁所及樓梯加裝止滑墊與扶手;(7) 依長者身體活動需求,提供適當拐杖、輪椅、助行器等輔具支持;(8)定期運動,增加腳踝及膝蓋肌肉強度;(9) 外出時注意凹凸不平路面,與行駛的汽機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