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前喝酒可讓寶寶不哭? 小心傷了寶寶
媽媽在哺乳前喝啤酒,真的能讓嬰兒停止哭泣嗎?這是錯誤觀念;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醫師李秉穎指出,授乳母親應盡量不喝酒,即使要喝,每天也不應超過每公斤0.5公克的酒精,以一位60公斤的媽媽來說,約兩瓶罐裝啤酒,且喝完後也必須間隔兩小時以上才能餵哺母乳。
 
嬰兒無故大哭 恐是嬰兒腹絞痛
但究竟為什麼部分未滿一歲的嬰兒容易無緣無故大哭呢?部分人猜想可能是肚子痛導致,也因此又有嬰兒腹絞痛之稱;李秉穎醫師說,嬰兒愛哭泣多發生在三個月以下,發生率約為3%到40%,多為每天哭泣超過3小時,且每周超過3天,持續發作超過3週,雖醫師通常會保證嬰兒漸漸長大後,就會逐漸改善,但仍讓許多家長感到心疼且充滿疑慮。
 
寶寶愛哭泣 原來把哭泣當溝通
李秉穎醫師進一步說明,授乳前喝酒能治療嬰兒哭泣的說法,是因為號稱能夠壓抑寶寶的神經系統,但嬰兒哭泣應該被壓抑嗎?根據實驗顯示,哺乳類動物的寶寶也有類似嬰兒腹絞痛的現象,尤其當父母離開身邊後,哀號聲更為嚴重,被認為這可以讓幼獸獲得更多保護,相對而言,對於不會講話的嬰兒,哭泣就可能是他們和大人之間溝通的手段之一。
 
別輕信偏方 小心傷了寶寶
嬰兒若無故哭泣時,千萬別輕信傳統偏方,聲稱哺乳媽咪喝酒可以壓抑嬰兒的神經系統,最好的方式就是給孩子愛的擁抱;李秉穎醫師呼籲,若嬰兒長期處於亂哭現象,建議可諮詢專業醫師協助,確定是否是其他疾病所引起,才能避免危及孩子健康成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