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年輕女性應注射子宮頸癌疫苗 做好子宮頸癌預防

【台北訊】在一場會議中場休息時間,幾位女性主管分享「媽媽經」,談話中多半說到對女兒有多好,包括暑假送出國遊學、請名師教鋼琴等,但一位媽媽分享她最重視女兒的健康安全問題,已帶女兒去婦產科門診注射子宮頸癌疫苗,當場點醒其它媽媽疏略掉孩子的健康才是父母最應關心的事。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任李世明表示,不少婦女因為關心婦癌而主動詢問注射子宮頸癌疫苗,驅使她們有動機想要打疫苗的主要原因,包括子宮頸抹片呈現輕度異常反應,或是周遭親友罹癌而害怕,主動要求打子宮頸癌疫苗。甚至有媽媽因為擔心青春期的女兒感染子宮頸癌,同時帶著就讀國中與高中的女兒前往門診施打疫苗,為的都是保護孩子,預防感染HPV,進而降低罹癌風險。

李世明強調,臨床經驗幾乎證明罹患子宮頸癌與HPV劃上等號。尤其是罹患子宮頸癌已有年輕化的趨勢,若未作好預防工作,就有可能被HPV感染,罹癌的機率也增加。他表示,不要以為年紀輕與感染HPV沒有關係,愈早注射HPV疫苗愈有效。因為年輕女孩的免疫系統較強,依醫囑接種HPV疫苗後,更能產生足夠的抗體預防HPV感染。

李世明建議應該在未罹病前就作好預防工作,特別是青春期階段等年紀較輕的女性著手,因為研究發現每四個新感染HPV的女性個案,就有三個介於15至24歲間,愈早注射疫苗,對這些年輕人的保護能力更有效。

他指出,女人一輩子約有七成會被HPV感染,雖然大部份會自動痊癒,但並不保證不會再度感染HPV。即使感染過HPV,只有不到1%的女性同時感染多型HPV,因此對於女性來說,不論曾感染與否,疫苗對女性來說還是能發揮保護效果。

目前引起子宮頸癌的HPV病毒最常見的是第16、18型,李世明表示依研究顯示約70%子宮頸癌是因這兩型HPV病毒引起。而台灣已核准上市的HPV疫苗,除了預防子宮頸癌之外,還可以預防其它第6、11型HPV引起的疾病,針對第16與18型部分,臨床試驗顯示防禦力幾乎是百分之百,可降低約70%子宮頸癌的發生率。

 

李世明強調,臨床試驗顯示HPV疫苗可以發揮交叉保護的效果,加上HPV疫苗抗體效期相當高,目前可證實的效期至少五年,雖然目前仍持續追蹤中。根據以往疫苗的使用經驗,他推斷HPV疫苗應具有長期保護效果,藉由施打HPV疫苗,以及正常作息、營養均衡、適當舒壓及安全性生活,加上定期抹片檢查,以達到預防被HPV感染,降低罹癌的風險。(王慰祖)

 

資料來源:聯合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