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市場氣氛趨樂觀 投資級債連14周吸金
國際油價每桶攻上50美元大關,加上英國脫歐憂慮降溫,種種利多消息促使市場氣氛轉趨樂觀,帶動上周信用債表現領先,並反映在資金動能上。截至5月25日當周,投資級債單周淨流入12.9億美元(見下表),且已連續14周獲得資金青睞;高收益債流入金額放緩,自前周的5.5億美元減至1.3億美元;至於新興市場債則小幅失血3.2億美元。
 
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分析,就供需角度而言,今(2016)年夏季投資級債供給量預估將低於去(2015)年同期,在供給有限、買盤不減的情境下,可望支撐投資級債接下來數月的表現,尤其高投資等級的中國債仍有機會受到市場關注。
 
針對全球高收益債持續走高,第一金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劉蓓珊指出,美國近期公布的各項經濟數據,包括:3月房價指數月增0.7%、4月新屋銷售月增16.6%,創8年新高、4月成屋銷售簽約指數月增5.1%,創10年新高、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連續兩周下滑等,均說明了美國經濟正在逐步復甦好轉的階段當中。
 
因此,劉蓓珊認為,先前因美國聯準會官員釋出6月升息可能性大增的鷹派論調,壓抑整體風險性資產投資氛圍,但在全年經濟發展呈現逐季向上的趨勢下,投資人擔憂的情形也逐漸消散,使市場對風險偏好有機會回溫,高收益債券後市仍不看淡。
 
新興市場方面,柏瑞投信則表示,今年全球新興市場所有券種截至3月7日發債量,較去年同期驟減42%,且不論是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和主權債,全部都出現發債量下滑的現象。由於供給面持續減少,新興債市已經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預料將進一步推升新興市場債券的價格。
 
就個別國家來看,許家豪說明,標普自年前持續給予印尼債信正向展望,若未來印尼債信評等仍獲得調升,將吸引更多資金流入。此外,巴西聯邦政府日前公布新的經濟措施,若新的財政內閣能持續提出獲市場支持的改革方案,將提升巴西企業與消費信心,進而對財政體質形成正向循環。
 
富蘭克林投顧認為,雖然目前不排除聯準會在未來幾個月內有升息的可能,但因海外經濟情勢與變數仍多,預期仍將重申溫和升息的政策步調,且待政策方向趨於明朗,輔以基本面改善,將有機會帶動資金重返風險性資產,而各券種中相對看好高殖利率優勢的新興原幣債,以及美國高收益債券。
 
上周債券基金資金流向:
資料來源:美銀美林、EPFR截至2016/5/25;單位:億美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