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患者究竟能活多久?
這是感染者最常見的問題之一,也是感染者的家人、伴侶都想知道的事情。
 
在歷史上不同的年代問醫生,得到的答案會完全不同。
 
1980年代是HIV疫情剛萌芽的時代,那個年代還沒有證實有效的藥物能控制HIV病毒,所以得病幾乎就是等同宣判死刑,平均壽命只在一兩年以內,引起全球恐慌。由於大批的年輕人罹病後快速過世,無藥可治、醫生都束手無策,於是HIV很快獲得「世紀絕症」的封號。
 
1996年何大一博士發明雞尾酒療法,把多種HIV藥物合併使用來治療HIV,改變了HIV世紀絕症的面貌。感染者的平均壽命快速延長,活十年、二十年都不再只是夢想,而是可以真正達成的,而且是有品質的活著,不但外觀正常,身體健康更能維持與一般人無異。
 
但HIV感染者究竟能活多久呢?
 
「平均壽命幾乎跟國人一樣。」這是最近幾年的醫學研究,一致的答案。
 
2010年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發表的研究,推估診斷HIV時還沒有發病或免疫低下症狀、而且診斷半年內仍不需要服藥的HIV感染者,平均壽命跟一般荷蘭民眾相比,只相差0.4到1.4年。
 
荷蘭的研究顯示,如果你是男生,在25歲附近診斷出HIV,預期可以活到77歲;如果你是女生,在25歲附近診斷出HIV,預期可以活到82歲。假如你在25歲診斷HIV,預期只會折壽0.4年。假如你在55歲診斷HIV,預期只會折壽1.4年。
 
2013年美國與加拿大發表的大型世代研究也有類似的發現。感染者的平均壽命預估可達70多歲,逼近一般國民平均壽命。男女沒有明顯差別,但是感染HIV的靜脈藥癮者的平均壽命比較短,推估大約50歲。感染HIV的男男間性行為者,平均壽命則較長,推估大約89歲。另一個影響因素是最初診斷HIV時的CD4數值,如果一開始CD4數值超過350,平均壽命推估也可到89歲。
 
並非所有HIV感染者都可以這麼樂觀。假如已經發病、或出現免疫低下症狀(例如:口腔念珠菌感染、帶狀疱疹等),再來會發生嚴重併發症的機率比較高,這當中有一部份感染者會不幸死亡,因此拉低整體的平均壽命。發病要先過得了發病那一關才能往後看,發病後一年內危險最高,特別是前半年,通常能平安度過發病後一年的危險期、CD4升高到200以上,後面的平均壽命可能就跟其他感染者差不多了。假如只是出現免疫低下症狀,根據荷蘭的研究,對平均壽命的拉低可能在1.8-8年之間,但這個誤差範圍比較大,會受各自的免疫力差異影響。
 
要強調的是,平均值只是一個參考。所謂『平均』,就是有人可能只活到54歲,有人卻活到100歲,平均起來是77歲,所以不要把數字當成魔法,如果不好好聽醫生的話接受治療,那神明顯靈也無法保佑活到七老八十。
 
而且,人會死亡不是只有得HIV一條路,該注意的保健習慣:戒煙、戒酒、多運動、注意血壓和體重等,是任何人想長壽就應該注意的。尤其國人常見的慢性病,像是心臟病、糖尿病、癌症等等,才是長期殺手,HIV感染者跟一般人一樣都應該特別注意。
 
2009年台灣人的平均壽命,男性是75.9歲,女性是82.5歲,與歐美接近。台灣的HIV治療與照顧水準不輸荷蘭,我想我們的HIV感染者只要不拖延到發病或免疫低下才診斷,並且好好聽醫生的話、接受治療,壽命應該與歐美的感染者相當,會活夠本啦。(文章來源:貓頭鷹出版社/心之谷:羅一鈞醫生給愛滋感染者和感染者親友的溫暖叮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