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部常感染 應與男伴一起就診

陰部感染一直是許多女性頭痛的問題,婦產科醫師李世明表示,若是經常熬夜、壓力大造成免疫力下降,或是經常穿著過於緊身的衣物,都容易造成陰部感染。此外,陰部感染容易一再反覆發生,除了要多注意個人衛生,若已有性行為,也建議與男伴一起就診,才能找出感染原因、對症下藥。

就醫查病因

李世明醫師表示,陰部感染的原因75%為黴菌感染,患者常會感到陰部搔癢,主要是因為環境過於悶熱,因此建議不要太常穿過緊的牛仔褲或內搭褲,以免產生黴菌。另外,細菌與滴蟲也是常見的陰部感染原因,李世明醫師表示,陰部原本就有細菌存在,但如果經常熬夜、壓力大導致免疫力降低,會改變陰部的酸鹼值平衡而滋生病菌,此時除了搔癢,分泌物也會呈現黃綠色或散發魚腥味;而滴蟲大多是經由性行為所感染,同樣會有搔癢、分泌物呈黃綠色等徵兆。由於徵兆相當類似,李世明醫師建議應趕緊就醫,才能確定病因。

勿自行停藥

一旦陰部感染,很容易一再反覆發生,李世明醫師表示,治療陰部感染一般以口服藥、塞劑或抗生素為主,但許多患者經常在病況改善後就自行停藥,因而容易再次復發。另外,由於細菌或滴蟲可能是經由性行為感染,因此若發現自己經常陰部感染,又始終找不出原因時,建議應與男伴一起就診,男女雙方共同治療才能杜絕病因。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