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忘避孕 激情過後流產增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2日電)「愛她,尊重她」,西洋情人節將至,情侶倆浪漫氣氛下,一時激情常忘了避孕措施。婦產科醫師表示,節慶過後1個月門診諮詢流產比率顯著增加,沒有生子計畫的男女應做好避孕。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李世明說,這個世代男女的性行為頻繁也隨興,沒做好避孕,節慶過1個月後到婦產科求診很多都在諮詢流產,「比生小孩的多」,顯然民眾對於避孕知識仍不足。

李世明表示,避孕藥、避孕器、保險套或結紮等常規避孕方式可達99%避孕;忘了避孕的激情後,若擔心懷孕,應把握在72小時內服事後避孕丸,效果達7、8成,但因含高劑量黃體素,副作用包括嘔吐、噁心、水腫,甚至有一半服藥女性的月經亂掉。

李世明指出,服藥後若月經晚點來,女性身心靈很焦慮,更容易延後,常讓女性誤為可能懷孕,求助專科醫師。他建議,女性在性行為後2週可購買驗孕棒測試,以早上第一道尿液濃度最高,測出結果更準確。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建議,沒有做好生小孩準備的女性,應該向醫師諮詢適合自己的避孕措施;常忘了吃藥的中老年婦女,建議使用避孕器;長期抽菸、凝血因子異常者,應採用保險套或避孕器,不應服用荷爾蒙藥物。

郭安妮表示,常忘了吃藥者可改用避孕環或避孕貼,每週更放一次,貼處容易紅疹過敏,建議每週輪流在不同的部位貼置;「愛她,尊重她」,呼籲沒有生子打算的男女,做好避孕以免意外懷孕。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2012/2/12 )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