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斑蚊盯1次10人染病 南部登革熱大爆發
南台灣去年登革熱大爆發,感染人數高達4萬多人;根據疾管署統計,截至今年4月底,案例已超過460人,是去年同期的2.5倍。專家指出,今年氣候為暖冬,登革熱疫情可能再現,提醒民眾徹底清除病媒蚊。
 
全球暖化登革熱惡化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劉清泉指出,登革熱已成為全球病媒蚊傳播的最重要病毒傳染病,隨著全球暖化、氣候異常,以及交通便捷、人群往來密切的因素,全世界登革熱疫情的惡化情形,年甚一年。
 
埃及斑蚊愛吸人血
劉清泉主任舉例,去年南台灣登革熱疫情大爆發,而北部疫情較少,推測原因與病媒蚊的棲息環境、吸血喜好有關,南部的病媒蚊主要為埃及斑蚊,喜好在室內棲息、偏好吸人血,且一次要吸6至10人,傳染力較強;而北部以白線斑紋為主,則喜好在室外棲息、好吸動物血。
 
徹底清除病媒蚊
劉清泉主任強調,要預防登革熱疫情,必須從徹底清除病媒蚊做起,居家環境的積水容器應清除,才能防止疫情擴散,而民眾也應有正確的防蚊觀念,到戶外活動時盡量穿著淡色長袖長褲,並使用防蚊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