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五撇步 氣喘立即止步
氣喘是常見的慢性病,增加病人及家庭社會的負擔。氣喘平時可能沒有症狀,但不代表已經痊癒,一旦遇到感染、刺激物、過敏原或氣候劇烈變動時,常會發生嚴重急性發作,病人常常必須住院接受治療。
 
咳咳咳總是咳不停
一般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是慢性咳嗽,咳嗽的同時也往往合併痰音,痰液便是因氣管慢性發炎而使分泌物增生所產生的;而急性氣喘發作的症狀則是因為呼吸道的肌肉收縮,再加上呼吸道的發炎反應,使得原本暢通的呼吸道阻塞住了,導致肺部氧氣不足,便會用力呼吸,使用輔助性的呼吸肌肉,所以在肋骨下緣便會凹陷,進而導致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
 
控制氣喘的5個撇步
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李文昌主任提供了控制氣喘5撇步,可以有效控制疾病。
 
撇步1、擬定治療計畫
氣喘診斷後,應該儘快開始每日規律使用藥物,另配合適宜治療,做好氣喘症狀與肺功能的監測,有助於瞭解氣喘的徵兆及做出正確的處置。

撇步2、定期回診追蹤
由於氣喘是一種會變化的狀況,需要定期接受專業醫師評估調整治療方式,仍應持續追蹤。

撇步3、保持居家清潔
日常生活中,氣喘的過敏原誘發因子包括塵蟎、蟑螂、黴菌、花粉及寵物的皮屑等,因此,要時常打掃居家環境,避免灰塵積聚。

撇步4、拒絕菸害威脅
鼓勵有吸菸者要戒菸,無吸菸者則需避免二手菸以及三手菸威脅。

撇步5、規律適度運動
運動誘發氣喘發作的原因是因為在劇烈運動時吸入大量較冷且乾燥的空氣而造成呼吸道的變化,然而大部份的氣喘患者都可以正常的從事體育活動。
 
良好控制減少預防發作
氣喘是呼吸道反覆過敏所誘發,仍須儘可能控制室內外環境以減少過敏原與空氣汙染物,包括PM2.5、刺激物和香菸。雖然大部分的氣喘目前無法治癒,但是可以藉由良好的控制來減少或預防氣喘發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