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名人》永豐黃俊欽:投資台股 跟著趨勢走就對了!
台股今年來走向總是出乎市場預料,第1季上演了飆漲千點的「無基之彈」,而原本市場認為520就職典禮前夕股市理應震盪修正,上周卻逆勢收紅,實在讓人摸不太著頭緒,也增加了投資人操作難度。基金獎常勝軍、永豐投信國內投資部協理黃俊欽指出,投資台股首重「趨勢投資」,只要抓準市場長線趨勢,並嚴選具有價值的個股,就有機會在高波動的市場中勝出。
 
黃俊欽畢業於台灣大學商學所,曾擔任大華投信經理、建弘雙福基金經理人及中信證券襄理,長期專注在台股市場,至今累積了十餘年的實戰經驗,對於市場分析有自己獨到的見解。他所負責的永豐趨勢平衡基金,不僅創下過去4年連續獲獎紀錄,合計得獎數達11座,績效表現也相當亮眼。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顯示,永豐趨勢平衡基金於2002年8月20日成立以來,在13個完整年度中,有11個年度基金報酬超過10%,僅2008和2011年分別因為發生金融海嘯與歐債危機等全球性系統風險而出現負報酬,在同類型基金中名列前茅。
 
針對今年台股展望,黃俊欽表示,隨著眾多干擾國際市場的黑天鵝因子已逐漸淡化,且美國聯準會(FED)維持緩步升息步調,因此目前對台股後市持偏正向的看法,但因低利時代、資金氾濫依舊,類股的輪動速度也會加快,操作首重「選股不選市」的投資策略。
 
在選股上,主要可依循3大要點,分別為1.符合產業趨勢:產業景氣已落底正準備向上,或是具備長線趨勢(2~3年內成長性強勁)的個股,例如生技、新能源、環保等等;2.擁有高殖利率優勢:配息穩定,但並非單看殖利率高低,仍要關注公司業績表現;3.YOY營運動能:公司營收呈現穩健向上的態勢;相信透過前述的標準,在股價震盪過程中,將能提供良好的保護。
 
就各產業來看,現階段黃俊欽尤其看好生技,認為可望取代資訊科技成為台灣下一個明星產業。他說明,隨著全球人口老年化,人們對於醫療保健的需求與日俱增,而台灣不僅擁有優異的製藥、醫材實力,還能提供較歐美生技廠更低廉的產品定價,特別是在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又有了政府的大力扶持,前景相當可期。
 
他也強調,以當前市況來看,建議首選與景氣連動性低的產業,尤其是有政策面支撐者,並從中尋找具利基、成長性佳的公司,相信在未來的報酬表現上不會太差;以汽車電子相關類股為例,去年台股指數跌到7200多點時,該族群也一起修正,但當指數回穩之後,股價上攻的速度也相當驚人,即驗證了這套選股邏輯。
 
基金小檔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