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不宜喝生化湯

「台灣婦女使用生化湯之調查研究」顯示,有7成產婦生產後會服用生化湯。醫師表示,生化湯並非產婦一體適用,特別是剖腹產,如要正確喝生化湯,應向中醫師諮詢。

國際護理榮譽學會中華民國分會理事、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院教授周汎澔,針對婦女產後使用生化湯的情況進行研究並發表「台灣婦女使用生化湯之調查研究」。

周汎澔今天表示,台灣婦女產後體質多虛多瘀,除接受西醫照護外,也有近7成婦女使用生化湯,雖然生化湯對產後婦女子宮恢復及惡露變化有一定療效,但婦女對生化湯的知識有限,使用不慎也容易導致產後大出血。

「台灣婦女使用生化湯之調查研究」以問卷方式調查,全國1200名16至46歲自然產與剖腹產的初產婦與經產婦,使用生化湯意願、藥方內容及來源、服用時機、帖數,實得有效個案1008名。

周汎澔表示,具調查有近7成產婦會喝生化湯、約61.31%產婦預計產後5至7天開始喝,且持續喝1週者占多數38.89%;而生化湯藥方來源以中藥店(房)為主占56.65%、其次是醫院或診所占11.61%、膳食機構10.71%。

周汎澔表示,市售生化湯品牌種類多,品質良莠不齊,但產婦對生化湯認識不足,只知道生化湯方劑中會有藥材,如當歸、紅花及川芎,卻不知方劑中的桃仁、紅花使用劑量及服用時機不正確會引發出血。

周汎澔表示,如要正確喝生化湯,她建議產婦應向中醫師諮詢,在服用期間觀察有沒有腹痛及大出血情況等不適感,若有任何不適應求診醫師。

台北中山醫院董事長、婦產科醫師陳福民表示,生化湯的作用是讓產婦子宮內壁的蛻膜,能在產後大量剝落,也就是讓惡露排出體外,不過,服用生化湯並非產婦一體適用。

他說,有些年輕媽媽因為害怕自然產痛選擇剖腹產,但婆婆、媽媽把當年服用生化湯的產後調理方式,傳給媳婦、女兒,卻不知生化湯並不適合剖腹產婦女。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至今仍無任何證據顯示生化湯是否對身體有效,「人的身體會自主調節,不需要透過其他食品協助或改變機轉。」

資料來源:中央社記者龍瑞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