潰瘍性結腸炎狂拉10回 中醫方劑改善
一名60歲患者,罹患潰瘍性結腸炎逾30年,曾一天腹瀉超過10次,連半夜睡覺都腹痛驚醒,頻頻跑廁所,還伴隨便血,吃西藥仍無法改善;經由中醫輔助治療2個月,腹瀉頻率大幅改善,也不再夜夜跑廁所。
 
葛根芩連湯改善腹瀉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指出,經由辯證論治發現,該患者脈診為數、舌紅苔黃,代表脈搏過快、體質燥熱,大便呈水糊狀且味道重,人又較疲倦無力。以中藥清利濕熱的方劑葛根芩連湯輔助治療,2個月後,腹瀉從一日6次減少至2次,且上大號時間集中於早上,不再影響睡眠品質。
 
中醫治療體質有別
謝旭東中醫師表示,中醫認為潰瘍性結腸炎屬於「腸辟」、「臟毒」、「泄瀉」,證型可分為濕熱內蘊、脾氣虛弱及肝鬱脾虛。體質屬陽盛以葛根芩連湯方劑為主,若為陰盛則以參苓白朮散此類方劑治療。
 
熱性體質者忌甜辣飲食
謝旭東中醫師也提醒,這類患者除了根據體質使用不同方劑外,日常飲食也要特別注意,熱性體質者,忌甜膩煎炸及辛辣刺激食物;寒性體質者,避免吃生冷食物,以及瓜梨類水果、芝麻、桃仁等涼性潤腸的食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