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治療不能等 控制干擾素副作用有方法!
國內C型肝炎病毒感染民眾約有七十萬人,其中約有15%至20%的感染者自行痊癒外,仍有將近五十五萬的感染民眾血清中持續存在有C型肝炎病毒,需積極治療以降低肝病惡化、減少肝硬化併發症與肝癌發生。雖然目前C肝治療已有多款口服新藥,具有高療效與低副作用等優點,但健保尚未給付、一次療程的費用依病毒基因型不同可能須自費50至140萬元,對民眾是一大負擔。但若依照健保給付的干擾素併用口服雷巴威林來治療,又有血小板低下等副作用,必須降低干擾素劑量甚至被迫中斷治療;所幸衛福部已核准血小板生成素受體致效劑TPO-RA的使用,可有效提升血小板數量,成為C肝傳統療法的救星。
 
C肝不只易致肝癌 也可能引發腎臟、心血管疾病及中風
由於C型肝炎病毒在感染後,若不積極治療,終其一生會有將近20%的機率會因疾病自然病程產生肝硬化,雖然病程約需20年,但感染年齡越大、感染時間越久,越容易演變成肝硬化。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鄭斌男指出一旦肝硬化後,每年將約有3%至5%的機率罹患肝癌,且往後罹患肝癌機率逐年累積成長;而且C肝影響不只侷限於肝臟,「不只是肝癌,C肝也可能引發腎臟、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機率,因此,宜儘早且積極治療」。
 
新藥太昂貴 健保藥有嚴重副作用
在C肝新藥價格仍居高不下的現狀下,依照目前健保的給付指引,標準治療仍以干擾素併用口服雷巴威林為主。鄭斌男醫師說,干擾素與雷巴威林合併使用時,在施打的頭一兩周可能出現全身痠痛、發燒頭痛、倦怠等類似感冒的副作用,但這些症狀會在施打多次後慢慢減輕;之後會因為干擾素副作用而有不同程度的血小板降低情形,這時就必須調降干擾素劑量,「若血小板數量下降至5萬/μL時會調整劑量,低於3萬以下時就會建議停止干擾素的治療,但若減藥或停藥,卻可能影響C肝治療成效。」
 
TPO-RA搭配健保藥可大幅改善副作用
如今衛福部已經核准一種血小板生成素受體致效劑(TPO receptor agonist,簡稱TPO-RA,如eltrombopag),屬於口服非胜肽類的小分子藥物,對於C肝患者合併血小板低下於治療前有效提升血小板數量並於治療中維持血小板數量至安全範圍的作用,避免調降干擾素劑量影響治療效果,幫助C肝患者積極控制副作用並維持穩定用藥,效果反應佳。
 
重拾彩色人生的成功案例
鄭斌男醫師提到其門診案例,五十歲的林先生本身是慢性C肝患者,尚未進行治療前,血小板已經偏低,僅有6、7萬之間,在看過許多醫師後,幾乎都不建議使用干擾素治療。「我們讓林先生先使用口服小分子TPO-RA兩周,等到血小板上升至15萬左右時,再進行干擾素治療,且在療程中,也持續口服小分子TPO-RA來維持血小板的數量。」很幸運地,在配合積極治療下,林先生安然克服干擾素的副作用,不僅成功清除C肝病毒,且治療後肝功能維持正常,血小板數目也恢復至正常值範圍,目前於門診定期追蹤。鄭斌男醫師提醒,口服小分子TPO-RA可幫助C肝患者改善血小板低下症狀,讓患者能順利接受干擾素治療並有機會成功清除C肝病毒。但治療過程中,仍然要注意生活照護,有充足營養、多休息,更要配合醫師密集回診監控血小板數目或觀察其他可能副作用。對於所有C肝患者,也唯有透過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的方式接受治療,才有機會恢復彩色的人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