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明腹瀉逾3個月 當心是發炎性腸道疾病
你有不明原因的腹瀉、腹痛嗎?小心是發炎性腸道疾病!為響應世界發炎性腸道疾病日,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病友會邀請醫師、營養師,拍攝一系列衛教影片,包括飲食、運動及日常生活型態等不同面向,提供最正確且實用的資訊,增進病友生活品質。
 
全球超過500萬名病友
5月19日是世界發炎性腸道疾病日。據統計,全球至少有500萬名發炎性腸道疾病的病友,包括潰瘍性大腸炎及克隆氏症,造成的慢性腸道發炎性疾病,總稱為「發炎性腸道疾病」。
 
腹瀉逾3個月要注意
台灣發炎性腸道疾病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翁昭旼表示,腸道不適症狀有很多原因,如食物中毒、大腸激躁症候群,以及發炎性腸道疾病。而長期腹瀉、腹痛持續3個月以上,且體重減輕,是常見的發炎性腸道疾病症狀,應儘速就醫治療。
 
低渣飲食為原則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資深營養師曹雅姿強調,發炎性腸道疾病飲食指引,要以低渣飲食為原則,每天粗纖維攝取量要低於4公克,低渣食物如嫩肉、白飯、白麵條、過濾的蔬果汁。烹調方式應避免油炸、油煎,以及減少刺激性調味,如辣椒、大蒜、胡椒等,而牛奶、奶製品應忌食,以減少食物經消化在腸胃道留下的殘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