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囉! 小心注意校園傳染病

健康醫療網整理報導

根據衛生署監測資料,目前門、急診類流感病人數,已下降至去年12月底的程度,流感住院病例數,亦持續下降中。醫師提醒,流感疫情看似逐漸脫離高峰期,但因傳染性強,且開學後學童相處互動變頻繁,是否會使病例數增加,仍不可掉以輕心。

另一項較令人擔心的問題是,原本為夏季流行的腸病毒,在最近一個月就有8例重症病例,為歷年冬季少見現象。根據疾病管制局報告,目前除中南部以外,北部地區也已陸續出現個案。由於腸病毒71型已3年多未曾大流行,3歲以下的嬰幼兒大多無抗體,預估今年3、4月後,恐有一波大流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洪嘉蔚強調,開學後,學童除可能從學校相互傳染外,也可能將病毒帶回家傳給家中幼兒,因此他提醒家有嬰幼兒的家長,更應小心防範。

洪嘉蔚指出,目前該院區小兒科門診,流感病例數已較農曆年假前減少,但腸病毒病例數持續增加中,其中多為幼稚園至國小低年級學童,且不乏須住院治療病例。

為因應開學後可能的疫情,洪嘉蔚特別呼籲學童及家長:前往人潮眾多的地方,應注意呼吸道衛生並“勤洗手”,盡量減少碰觸公用物品。如有呼吸道症狀者,請務必戴上口罩,減少出入公共場所。若罹患流感,須特別注意是否出現危險徵兆: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發紺、血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或高燒持續72小時等,如有上述病徵,應立刻前往適當醫院,以降低死亡風險。

腸病毒因應方面,應落實「生病不上學」的防疫觀念,若孩童發生「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包括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的危險徵兆,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