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給付口服降血糖藥 以四種成分為限
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位居第四名,主要是因一旦血糖過高,不但會引起心血管動脈硬化、中風,甚至引發心肌梗塞等,但控制血糖除了透過飲食和運動外,不外乎就是要搭配藥物治療,為了維護民眾用藥安全,健保署已實施新制,對於非先天遺傳性的第二型糖尿病人,口服降血糖藥物給付以最多四種(含四種)成分為限。
 
 
健保給付多項口服降血糖藥 可望幫助糖尿病患
糖尿病患者也不用擔心,若已使用過四種成分口服降血糖藥物,幫助穩定控制血糖,仍可經由醫師評估變更需求藥物種類,若為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已使用三種口服降血糖藥物治療,但仍無任何療效,建議則可採胰島素治療,目前健保也已給付多項胰島素和口服降血糖藥物,可望能幫助更多糖尿病患。
 
口服降血糖藥須適量 過量恐造成腎臟負擔
健保署通過口服降血糖藥物給付最多以四種為限,主要是糖尿病患者屬於早期腎功能低下的高危險群,當腎臟功能不佳時,口服降血糖藥都必須調整劑量,否則一旦使用過量就會造成腎臟負擔,根據健保署104年開立降血糖藥統計,約1,300萬張處方中,併用二種藥就約占33%,併用三種的也約占15.3%。
 
控制血糖 飲食和運動是關鍵
有效控制血糖最好的方式就是從控制飲食開始,維持糖分的正常吸收和代謝,且配合運動來改善人體胰島素的功能,目前市面上已有許多新治療機轉的降血糖藥物上市,為能照護更多糖尿病患者,提供臨床醫師更多用藥選擇,健保也持續陸續將各類藥物納入給付,減輕病人的經濟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