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走路不順 髖部韌帶轉位後重獲新生
1名43歲婦人,從國三開始右腳就出現走路不順現象,甚至影響到大腿髖部,無法順利蹲下,但多年來尋求中西醫治療,都仍無法改善,直到後來接受骨科醫師檢查,發現是髖部韌帶增生導致,採以韌帶整形轉位手術後,婦人終於恢復正常生活,如願可以順利行走。
 
尋求中西醫治療 症狀仍未好轉
這名婦人其實從國三開始學習舞蹈,但起初右腳大腿髖部出現異狀時,並未理會,直到後來症狀嚴重,甚至無法抬舉,才停止學舞;聖馬爾定醫院骨科醫師林宗志指出,這名婦人過去尋求中西醫檢查時,曾被誤認是脊椎神經壓迫、骨盆歪斜等原因,一度得靠瑜伽、吃安眠藥等,才能舒緩症狀安心入睡。
 
傳統手術切除多餘韌帶 易留下後遺症
林宗志醫師進一步說明,直到赴醫院檢查後,接受理學檢查和核磁共振影像檢查後,發現患者右側大腿髖部韌帶增生,造成卡住髖關節,影響日常活動,傳統治療上會切除髖關節多餘的韌帶,但容易留下後遺症,因此採以不切除韌帶的新手術方式,僅調整卡住的韌帶,順利幫患者腿部恢復正常。
 
新手術治療 術後隔天已能下床
患者術後隔天已能順利下床行走,肩膀痠痛等症狀也都逐漸改善,讓婦人感到有如重獲新生,總算擺脫幾十年來不便的生活;林宗志呼籲,若身體有任何異狀出現時,就應進一步接受檢查,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