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助運動員摘金

中山醫院院長吳濬哲原是骨科醫師, 30年前投入運動醫學領域,醫治過的運動員不計其數,包括球迷耳熟能詳的「高爾夫球小天后」曾雅妮等,他說,「受傷」是運動員最大的敵人,能幫助他們克服傷痛、打敗敵人,在運動場上發光發熱,是他最大的成就感。 

吳濬哲的父親與哥哥分別是一般外科、神經外科醫師,他選擇骨科中的運動醫學領域,行醫數十年,他總扮演「台灣之光」的推手,從早年的棒球國手「亞 洲巨砲」呂明賜、短跑國手「風速女王」王惠珍,到近期的曾雅妮等,都曾經他的妙手延續運動生涯。這些大大小小手術中,以1994年為王惠珍開刀取出左腳跟 骨刺,讓他至今仍記憶猶新。

為王惠珍取骨刺

當年王惠珍接連在世界大學運動會、東亞運動會短跑200公尺項目奪冠,背負國人期待在1994年的廣島亞運跑出佳績,但左腳跟的骨刺卻讓她痛到舉步維艱,距亞運不到9個月時,吳濬哲冒著王術後復健時間不夠風險、堅持開刀,「不把骨刺拿出來,她根本不能比賽。」
王 惠珍接受《蘋果》訪問時說,當年她術後撐了2個月的枴杖,擔心復元進度趕不及亞運賽事,天天以淚洗面,回診時吳濬哲鼓勵她:「妳有拿金牌的條件,但沒有拿 金牌的氣勢。」這番話讓她加緊進行重量訓練等復健,而吳濬哲擔心她的腳骨斷裂,壓力也很大,一直到她亞運奪金當天,兩人才放下心中大石。

曾雅妮求治韌帶

近來在體壇發光發熱的曾雅妮約10年前就讀國中時,因膝蓋軟骨、手肘韌帶問題,曾找吳濬哲治療,打扮中性的她,還被其他病患誤認成男生,曾雅妮直接回:「你認錯了,我是女生!」吳濬哲笑說:「她完全沒有國中女生的羞澀,我印象還很深刻。」

身兼「心靈捕手」

相較外界眼中意氣風發,吳濬哲看盡運動員在診間不為人知的另一面,「受傷會讓他們喪失自信,對未來茫然。」他說,醫師不僅要解決運動員身體傷害,也要扮演他們的心靈捕手,看著運動員傷後重返顛峰,他比誰都開心。
與吳濬哲共事的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說,吳濬哲對部屬鼓勵多於責罵,與下屬間沒距離感,是位很親切的長輩。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