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肥大治療新趨勢 新一代藥物安全再提升
70多歲王姓男子,長期有前列腺肥大困擾,先前以傳統藥物治療,一度改善頻尿、夜尿情況,但也出現嚴重姿勢性低血壓;加上他同時服用降血壓藥物,竟在工作時突然昏倒,經醫師建議停藥,卻又開始出現前列腺肥大症狀,令他困擾不已。所幸新一代藥物降低了低血壓等全身性副作用,大大提升藥物安全性,讓用藥更加放心。
 
傳統前列腺肥大用藥副作用大
治療前列腺肥大的藥物有很多種,包含「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與「5α還原酶抑制劑」,新店耕莘醫院泌尿科主任廖俊厚表示,前列腺肥大治療部分採取「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但因其藥物機轉作用會影響全身血管的甲型交感神經受體,可能會引起姿勢性低血壓,或出現暈眩、感冒症狀,也讓醫師傳統處方有所疑慮,若是患者同時有高血壓,兩種用藥相互影響下,也可能加劇副作用。
 
新一代用藥大幅降低副作用、提升安全性
廖俊厚主任說明,今年歐洲泌尿科醫學會年會中,提到探討使用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之病人更換藥物原因的研究,研究結果發現使用silodosin的病人更換其他藥物的比例是所有甲型交感神經受體阻斷劑中最低的(16.3%),而因為頭暈、頭痛或低血壓等問題換藥的病人比例,silodosin也是最低的(2.4%),由此可以得知silodosin在合併心血管疾病病患使用的優勢及安全性。Silodosin為目前唯一對於「α1A受體有高度選擇性的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可供醫師與患者選擇,其藥物機轉可專一作用於泌尿系統,避免造成低血壓等全身性的副作用,大大提升藥物安全性,尤其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來說,用藥方便、生活品質提升,醫師用藥可望更加放心。
 
與醫師密切配合、維持健康生活 彩色人生go!
廖俊厚主任提醒,患者務必詳實向醫師說明病史,才能降低藥物交互作用的機率,而每位患者依據個人狀況,治療方式隨之不同,治療期間若發現任何不適,也切記與醫師詢問討論,找到最適合的治療方式。平時,熟男們也可藉著維持運動習慣、正常飲食與作息、避免菸酒,且透過定期前列腺檢查,來維護泌尿系統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