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進補看體質 產後吃法大不同
產後是女性調整體質的好時機,但是如果補錯了,不只勞民傷財,而且後患無窮。產後與平時一樣,吃藥、進補都需要看體質。過去,生活條件差,粗茶淡飯多勞動,或許以虛寒體質多見。現代,膏粱厚味,多坐少動,常熬夜,反而以虛熱體質為多見。
 
若水腫嚴重 產後宜清淡飲食
過去經常腹瀉、吸收差、經期容易水腫,或是孕期水腫嚴重的媽媽,在產後若是直接大補氣血,會增加脾胃的負擔,反而易腹瀉,無法吸收。因此產後的飲食應以清淡好消化為主,避免過度冰冷、油膩、甜食。適時的補充蛋白質是必要的,但若是大魚大肉則會增加脾胃的負擔,建議少量多餐。藥膳方面,先以健脾利水為主,可於常見的四神湯,加入黨參、蓮子、扁豆、白果、陳皮、澤蘭等,幫助消化吸收,也可加速產後體內多餘水分的代謝,幫助恢復好身材。
 
熬夜火氣大 飲食這樣吃
若是孕前常熬夜火氣大,多食補則冒痘痘、口臭、嘴破、便秘,或是常發濕疹的媽媽,此時若服用一般的八珍、十全大補,無疑是火上加油。可以六味地黃湯為加減,選用熟地、山藥、山茱萸、茯苓、丹皮、澤瀉、菟絲子、何首烏、麥門冬、知母等。茶飲方面,可配合觀音串、荔枝殼煮水代茶。而一般月子餐常見的麻油雞,則應酌量食用,也可以苦茶油帶麻油,並去酒。
 
怕冷及哺乳媽咪 就要這樣吃
若平時就怕冷、經期頭暈疲倦、月經結束腰痠等氣血較虛的媽媽,就可酌量服用八珍湯、十全大補等藥膳。平時身體健康,體質平和的媽媽,則在飲食及藥膳方面宜多樣少量,均衡飲食,如此則可不失平衡。若需哺乳,則記得比平時多點湯湯水水及蛋白質即可。另外,月子期間也可煮杜仲水,代茶水或用其調理飲食,可強壯腰膝,改善腰酸背痛的症狀。
 
產後心靈照護更重要
現代人飲食通常不虞匱乏,媽媽們反而需要注意的是心靈的照護、睡眠的充足,並適當的活動,各種中藥材,應經由中醫師的評估後使用,如此才能量身訂做達到最大效益,使各位產後媽媽們回覆身心平衡的狀態。(資料來源:開業親子中醫診所吳佳玟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