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炎 躍居門診第三名!

關節就如同車子的輪胎一般,如果常煞車、摩擦多,輪胎就會提早報銷;例如下坡行走或下樓梯時,如一直在踩煞車般,對膝關節的傷害就比較大,所以醫師會建議想以爬樓梯健身者,上樓梯可以用走的,但下樓請務必搭電梯。又如經常盤坐、跪、跑、跳及快速旋轉都會造成關節的傷害,臨床上因長時間打禪坐及學瑜伽跪坐而造成關節受傷的個案不勝枚舉。

綜合門診中患者常見的主述症狀,例如疼痛加上軟痠及卡住的感覺,多屬半月軟骨的問題;下樓梯膝蓋痠軟,多屬髕骨軟化,以女性居多;也有人是從坐姿站起時兩腿感到痠軟,則屬骨小樑退化;至於有些人感到關節卡卡的,且無法伸直或彎曲,則是半月板破裂。漸漸地,患者會從無法跑跳、蹲跪、慢慢變成無法上下樓梯,關節變形,走路時變成O型腿,先是無法走崎嶇不平的路,最後連平路也走不遠,患者變得不愛出門,且體重會增加,病症惡性循環,導致關節更加疼痛,因此嚴重影響個人情緒及人際關係。

一般來說,膝部退化性關節炎兩腳都會發生,但病變的程度不一定是一樣的。

膝部退化性關節炎除了復健治療外,也會以藥物來緩解疼痛,此外,於關節內注射玻尿酸也被證實能改善症狀。當這些保守療法無法解決疼痛,才考慮施以手術治療,年輕患者主要是透過關節鏡手術清除清除異物及病灶,年紀大的就會施予人工關節置換術。

(資料擷取來源:長春月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