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膝關節炎 困擾老人家

走路、上下樓、蹲下時膝蓋感疼痛者 是高危險群

不少老年人深受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困擾,當天氣變冷時就會感到關節疼痛,退化性關節炎嚴重時會導致膝蓋變形,患者應儘量避免從事慢跑、登山、走路等需要大量使用膝關節的活動。

膝關節具有承受體重的功能,可做彎曲、伸展、旋轉等動作,它也是行走、上下樓梯、蹲、跪等日常活動的支柱,為了完成這些動作,膝關節必須承受的壓力,因此要保護關節必須先保護軟骨。

退化性膝關節炎迄今尚無統一的定義,但主要指關節腔內關節軟骨的破壞,進而導致軟骨下骨頭活性的增加。退化性膝關節炎主要症狀為關節疼痛、僵硬、腫脹、變形、關節活動時疼痛加劇及關節發出聲響等。

年齡在六十五歲以上、膝蓋曾經受傷、父母親或兄弟姐妹中有退化性關節炎、走一段路後,膝蓋就會疼痛、早上剛睡醒時,膝關節會僵硬、上下樓梯時,膝關節會痛或彎曲困難,蹲下去撿地板上的物品時,膝關節會痛者,可能就是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高危險群,平日應儘量減少增加膝蓋負荷的運動,以保護膝關節。

如何減輕膝關節的負荷?患者平日應避免手提或背負重物,可使用手推車載運。此外,應儘量避免蹲、跪等動作,行走時可使用枴杖輔助。適度的運動有助於關節保健,患者平日可從事輕鬆游泳等運動,或多做膝關節伸展運動,如將小腿往上抬撐五秒鐘後再放鬆放下,如此兩腳交換運作,有助於膝關節的伸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