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頭赤炎炎,近來各地白天的高溫屢屢飆破30度,大家忙著防曬之餘,許多人也靠著冰涼飲料消暑。醫師提醒,月經來時,會造成子宮收縮,吃入過冰的食物,會造成血管收縮、缺氧,更容易引發痛經,平時若過於頻繁的喝冰品,也易導致月經不正常。

長輩常常告誡女性,月經來的時候不要吃冰的,否則造成身體不適。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賴宗炫,基於血管遇冷會收縮的概念,吃入過冰、過涼的食物或飲料,會誘發子宮周邊血管收縮,子宮因為血液供應量降低而出現缺氧的現象,子宮因月經來會出現收縮,若再加上缺氧,很容易引發痛經。

台灣生殖醫學會常務理事李茂盛強調,許多人認為,只要不是在月經期間,都可以盡情大喝冰品,這是錯誤觀念。他指出,若常喝冰品,會干擾人體腦下垂體的分泌功能,進而影響卵巢的內分泌系統,月經會因內分泌失調而不正常,包括遲來、經期不規律等問題。

馬偕醫院婦產科醫師黃閔照說,月經來的時候,常常會併發腸道不適、出現包括腸道痙攣等症狀,若吃過熱或過冷的食物,都會刺激腸胃,進而導致併發的症狀加劇。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補充,5度以下、以及約45度以上的食品,對人體來說都算過於刺激,會導致交感神經反射,長期接觸會讓腸胃功能降低,包括消化不良、容易脹氣等等。他說,夏天很多人愛喝冰品,建議不要大口吞下,而是在口中含幾秒、溫度調節過後再進行吞嚥,不要讓一時的快感影響身體的健康。

本文摘自 2016/5/16 中時電子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