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花草茶養生 經常更換品項才安全
現代人重養生,舉凡能夠養生的飲食都讓人趨之若鶩,尤其是花草茶,更是受到女性喜愛,下午泡壼花草茶來喝,既舒壓又有養生功效;不過,中醫師提醒,喝花草茶養生,最好是能經常更換品項,不要長期喝一種花草茶,才能喝得健康又安全。
 
氣味芳香+諸多功效
很多人三五好友相約喝下午茶,由於花草茶氣味芳香,又有清涼解毒、消脂降火、明目安神等諸多功效,因而受到女性歡迎,經常會製作成花草茶的包括玫瑰花茶、菊花茶、洋甘菊、薰衣草、馬鞭草、薄荷、甜菊及芳香萬壽菊等。
 
花草茶性味偏寒涼
中醫師何英強表示,花草茶雖然有很多功效,但是也不宜只喝一種品項,最好是能經常更換品項,而且花草茶的性味偏寒涼,體質過於寒涼的人,要喝花草茶之前,最好是能先諮詢是否適合。
 
天天喝參茶反而氣虛
凡事過猶不及,如果喝太多花草茶,可能反而有害健康!何英強醫師指出,即使是吃太補也反而會產生氣虛現象;臨床上,就有一名六十多歲婦女,她認為自己過於虛弱,因而天天喝參茶,但是卻出現頭重腳輕,走路輕飄飄的情形,建議她停喝參茶之後三天,整個人就恢復正常了。
 
避免農藥殘留或添加香精
所以,何英強醫師強調,愛喝花草茶最好是能經常更換品項,而且要慎選花草茶,避免有農藥殘留或是添加香精的產品;若是能在居家自己種植一些花草,例如玫瑰花、菊花、薰衣草、馬鞭草、薄荷、甜菊及芳香萬壽菊等,都很好栽種,隨時採摘幾片花與葉泡茶喝,或是製作料理時添加花草,也很健康又養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