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肥胖 死亡率增7倍!
糖尿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五名,全台灣目前大約12人中就有一人得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中,有九成都有肥胖問題,便是所謂的「糖胖症」;且根據研究顯示,糖尿病合併肥胖,會導致死亡率增加7倍,糖友要多加注意!
 
小心肥胖惹出糖尿病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台灣正面臨糖胖症(糖尿病合併體重過重)的威脅,臨床經驗顯示,亞洲地區糖尿病患者胰島素細胞功能較差,無法平衡體重增加帶來的胰島素抗性,因此BMI指數(身體質量指數)大於24就會增加4倍罹患糖尿病風險。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也指出,糖尿病跟肥胖密不可分,研究顯示,隨著飲食及生活習慣改變,第二型糖友80%有肥胖或過重的問題。
 
治療糖尿病需「客製化」
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則指出,治療糖尿病的目標以及方法需要「客製化」,多數糖尿病友在控制糖尿病時遇到的最大困難,便是無法控制飲食及多運動。傳統藥物及胰島素治療,會造成低血糖產生代償,進而增加熱量攝取,使得體重增加造成糖友心理及生理上的負擔。
 
健保給付新藥控糖不增重
新一代第二型糖尿病口服藥物「SGLT2抑制劑」已於今年五月一日正式通過健保給付,是糖尿病患者一大福音,此款新型藥物是從蘋果樹的樹皮萃取出來,不僅可以控制血糖、血壓,還可能讓第二型糖友遠離肥胖。杜思德理事長特別提醒,「SGLT2抑制劑」雖能與現有糖尿病藥物合併使用,但腎功能不佳的患者需要醫師評估是否適合;此外,運動及良好的飲食習慣,對糖尿病的控制還是十分重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