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心跳30小時 葉克膜救活少女

曾讓不少名醫栽觔斗的猛爆性心肌炎,近年在葉克膜體外循環機及時介入後,存活率大大提升。高雄長庚醫院收治個案中,有少女停止心跳30小時,使用葉克膜後,活了回來。

高雄長庚小兒科醫師林盈瑞說,病毒感染造成的猛爆性心肌炎,常發生在青少年,發生率不高卻來勢洶洶。發病前期有咳嗽、流鼻水、疲倦等感冒症狀,或頭暈、惡心、冒冷汗,心跳博動異常,甚至昏倒,多數人輕忽「蛛絲馬跡」,結果致命。

「猛爆性心肌炎在兒科醫學會是十大最難診斷疾病,死亡率高達八成,很多名醫栽在這」,林盈瑞說,有些人罹患猛爆性心肌炎不自知,到診所打個針就死掉了,家屬怪醫師打針打死人,很多名醫因此惹上官司。

他說,這種病來得急、去得快,來不及就醫或送到沒有葉克膜設備的醫院,就可能枉送一命。但及時使用葉克膜的病例,死亡率則降到六、七成,高雄長庚5年來收治7例兒少病患,全都救活。

收治個案中,有人心跳停止,有人惡性心律不整。去年底念國三的吳小弟,發病前一天沒來由昏倒,家人送他到診所,隔天情況不對轉診長庚,人還沒上到病房,心跳即狂跳一百五十幾下,半途馬上急救,經放葉克膜4天才好轉。

去年11月間,另名15歲方姓少女莫名腹痛轉診長庚,超音波檢查發現疑似心臟出問題,當晚剛裝上葉克膜,不到一小時就停止心跳,由於少女全家信奉耶和華見證人會,教義禁止輸血,讓醫療團隊急救倍加棘手,最後使用葉克膜六天,把少女搶救回來,是難度最高的一例。

「以前心跳停止叫死亡,有葉克膜後,恐怕得再定義」,林盈瑞說,長庚收治的猛爆性心肌炎兒少個案,最小的12歲,放葉克膜最久的長達12天,這些病例後來都健康地回去上課。

他表示,早期發現猛爆性心肌炎,存活率仍可提升,送醫的時間點很重要。過去在加護病房,它是不治之症,現在看著病患心跳停了,又再跳回來,真是很特別的感覺。


資料來源:聯合報╱記者王昭月 /高雄報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