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狀肌症候群好痠痛 易誤診為坐骨神經痛
一名五十多歲男子,只要每次一開車,時間若是超過二小時,臀部就會痠痛,而且還只有一邊會痛;進一步就醫後,被確診為梨狀肌症候群。復健科醫師指出,梨狀肌症候群常會被誤診為坐骨神經痛,以致梨狀肌症候群患者往往因為治療方式錯誤,而痠痛會一直都無法獲得改善。
 
姿勢不良或運動傷害導致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任武俊傑表示,梨狀肌症候群多因為長期姿勢不良或是運動時拉傷,而且由於梨狀肌症候群的症狀與坐骨神經痛類似,在薦椎15節處出現疼痛,所以常容易被誤診為坐骨神經痛,甚至於此處肌肉也會壓迫到坐骨神經,進而出現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以牽引拉腰復健
臀部出現坐骨神經疼痛的病人,大約每一百人中只有一人是梨狀肌症候群患者,其他多是因為坐骨神經痛;武俊傑主任指出,坐骨神經痛和梨狀肌症候群的症狀雖然類似,但是治療方式卻大不同,坐骨神經痛主要是以牽引拉腰復健,以及服用藥物來改善。
 
梨狀肌症候群以熱療、短波及超音波復健
當梨狀肌的肌肉發炎腫脹時,即會產生類似坐骨神經痛的症狀,而梨狀肌症候群的治療方式,則是以熱療、短波及超音波復健;武俊傑主任進一步指出,除了復健治療之外,由於患部位置在較深的部位,往往需要使用類固醇注射來緩解疼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