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面、吃東西都靠一口好牙 痛才就醫太晚了
有不少民眾是等到牙齒出現不適症狀了,才會急於就醫,殊不知可能已經太遲了!牙齒是一個人的門面、是進食時必要的,當出現問題不敢張口、無法好好吃東西時再來生氣,會不會太晚了?恆牙是要陪伴我們一生的,開業牙醫診所院長沈欣誼牙醫師提醒,平時務必做好居家護理、定期牙齒檢查,才能打造一口好牙!
 
軟毛牙刷較佳 3個月就應更換
市售牙刷種類五花八門,沈欣誼牙醫師指出,最重要在於選擇適合自己的牙刷,但通常建議挑選軟毛牙刷,因為許多人刷牙力道都過大,若又使用硬毛牙刷,可能會傷害牙齦及牙齒。但如果發現牙刷刷毛已經分叉,就要立即更換,不用硬撐到滿3個月才更換,否則變形的刷毛角度已改變了,無法伸入正確位置,清潔效果會大打折扣。
 
刷牙不要太用力 重點在於清除牙菌斑
或許有些人會真的覺得刷得越用力,牙齒就會越白。但沈欣誼牙醫師解釋,有時像是喝咖啡或茶,長期下來會使牙齒表面染色,這種染色確實可以用力刷掉,但刷牙重點是在於清除牙菌斑,若力道過大導致牙齦萎縮,就得不償失。 
  
至少半年檢查一次牙齒 不要等到痛了才就醫
相較於其他科別,牙齒大多是出現不適症狀了,才會求診。但牙齒並不會因蛀牙2、3天就蛀光光,可能經過半年~1年的時間。而且,一開始蛀牙也不一定會有感覺。若是等到真的有感覺,大多已經比較嚴重了,倘若這時才就醫,可能需要根管治療或是只能拔除了!因此建議每半年就檢查一次牙齒,而每年會建議拍攝X光,才能確認鄰接面是否有蛀牙。
 
洗完牙後牙縫會變大? 其實只是露出原形
「洗牙」是利用超音波原理震掉牙結石。「牙結石」就是牙菌斑加上唾液的礦物質所形成的硬化物,通常好發於牙齒與牙齦交接處,刷牙並不易清除;若一直沒有清理,就會造成牙齦、牙周發炎,進而形成牙周病。沈欣誼牙醫師提醒,健保給付13歲以上的民眾每半年全口牙結石清除,也順便一起檢查牙齒的健康狀況。但有些人覺得每次洗完牙後,牙縫就變大了!沈欣誼牙醫師說,其實這才是本來的牙縫大小,只是平時被牙結石擋住了;洗牙後去除了牙結石,真正的牙縫原形畢露,才會讓人誤以為牙縫變大了。
 
維持恆牙健康3撇步
(1)三餐飯後及睡前刷牙;(2)以牙線清潔;(3)避免口腔中存留食物的時間過長,每次進食最好於30分鐘完成,尤其臺灣人熱愛的手搖飲料正是牙齒的殺手,因為不可能一下就喝光,慢慢品嘗之下,於是口腔就泡在含糖飲料之中,久而久之牙齒就遭到侵蝕而容易蛀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