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纖維囊腫是最常見的良性乳房病變,好發於三十五歲至五十歲未停經的婦女。約每六人當中就有一人患有此症,症狀主要為月經來前乳房疼痛與腫脹,且腫塊會變大,在月經過後,疼痛減輕,腫塊也變得較小。一般認為此與動情素或黃體素的分泌不穩定有關。某些女性因為乳腺緻密,乳房本身氣血運行不順,鬱結在經絡肝經的部位,硬塊即會形成,治療乳房纖維囊腫會用一些理氣活血、軟堅散結、疏肝解鬱的中藥來調理患者體質,待氣血循環佳,囊腫自然不會再生,對於乳房良性纖維囊腫有些患者會以開刀方式治療,但體質不調理,開完刀後囊腫仍然會再長出,所以改變體質是很重要的。

情緒與飲食也是影響乳房纖維囊腫的重要因子, 若病人情緒不穩定,肝氣鬱結不行,更會因為生氣而讓肝氣化成肝火導致內分泌失常,胸部乳汁循環不佳,而使乳房腺管不通結成腫塊膨脹擠壓組織造成乳房疼痛或是常常吃高脂肪的飲食,飲酒、生冷飲料,導致身體水分代謝不正常造成所謂的痰濕體質,濕氣中久聚成痰核病位在乳房就是所謂的良性纖維囊腫,這兩種體質最好發此症。此患者本身是屬於痰濕體質的女性,所以並不適合服用蜂王乳,雞精、人參、鹿茸等補氣食品。應先把體內的痰濕先排除在做後續的補養。

蜂王乳為純天然綜全性營養物質,對於皮膚與延緩老化確實是有幫助,但是問題是某些女性的體質本來就對女性荷爾蒙比較敏感,吃了過量的蜂王乳之後,常常有乳房纖維囊腫或是子宮肌瘤,子宮內膜不正常增生的情形。除了蜂王乳之外,月見草油、大豆異黃酮等內容物的保健食品,使用時必須先諮詢醫師建議,切勿自行服用。

平時有乳房良性纖維囊腫的患者平時可多按摩胸骨上的穴道如璇璣、華蓋、紫宮、玉堂等,按摩前,可先做深呼吸,讓全身放鬆下來,讓瘀滯在胸部血液加速代謝,使乳腺管暢通,預防乳汁淤積。胸骨按摩之外,並可用空掌拍打兩側腋下以及兩脇內側,頻率可早中晚各一次,每次約10分鐘,可有效改善淋巴循環,也可增強免疫力預防乳汁淤積。還在發育期如果要豐胸的話也可用手指指腹按壓膻中穴,乳根穴,中府穴,膺窗穴,以及背後的天宗穴每個穴位每次按壓1~3分鐘,每天不限次數可刺激乳腺發育與乳管暢通。

患有乳房纖維囊腫的女性不要過度驚慌,因為其實要轉變成惡性腫瘤的機會是非常低的,首重還是要調整自己的體質,加速體內新陳代謝,並且改變不均衡的飲食習慣,平常多做能促進胸部、腋下血液循環的運動。產婦哺乳結束斷奶時,要確實將乳汁全部排出。注意生活及工作中的習慣,要抬頭挺胸,常彎腰或低頭工作者,要適當的做反向運動。晚上回家時可藉助泡熱水澡及按摩來促進血液、淋巴液的循環,當然最重要的經常保持愉快樂觀的心情,這樣乳房纖維囊腫就會遠離你了。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