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有腥臭味? 檸檬水坐浴助改善
有些女性白帶量多,私密處常有腥臭味甚至搔癢的狀況,常常是陰道的環境出了問題,在中醫來看大部分是屬於濕熱的情形,陰道濕熱的環境導致常常反覆的細菌感染問題,吃了抗生素有效,但是過一陣子症狀又來了,這其實與陰道的環境有關係,如果沒有改變這樣的環境,就難逃反覆感染異味的命運。

這種問題出在陰道的酸鹼值與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陰道在正常情形下是弱酸性(PH=4.5之下),當患者的免疫系統異常或是飲食習慣不佳包括愛吃烤辣炸食物與精緻澱粉的甜食包括蛋糕,餅乾等都會導致陰道環境呈現濕熱情形,濕熱環境是細菌繁殖溫床,若貼身衣物潮濕、衛生習慣不良、褲子太緊,都易引發陰道感染,導致白帶增多。

女性自行以肥皂、清潔液清洗私密處時,雖能因短暫刺激減低搔癢感,由於清潔劑沖洗時反而會改變陰道PH值,反而造成不好的細菌或黴菌更加滋長,讓陰道感染情形更加嚴重,這時除了中藥調理外,民眾也可以自行使用水稀釋天然檸檬汁,比例檸檬汁與水約為1:4來坐浴改變陰道的環境,原則上以沒有刺激感為主,中藥坐浴包主要成分為黃柏,蛇床子,苦參根,倒地蜈蚣,雞冠花每種用5錢,1000cc的水煮滾30分鐘後,放溫後,直接將藥汁倒入盆中加40度適量水稀釋坐浴10-20分鐘,原則上每星期一次,中藥坐浴的效果會比檸檬水更好,平時也可多做骨盆運動,下腹部的運動可以有效改善子宮的血液循環,對於改善陰道環境也有幫助。

飲食方面也可以喝點低糖或是減糖的優酪乳、天然的蔓越莓預防感染,還有避開一些較涼性的食物如瓜類(西瓜、哈密瓜等)、白菜、白蘿蔔等,涼性食物會阻礙子宮的血液循環,導致氣血循環不暢而產生子宮肌瘤或是子宮內膜異位等病變。如果一旦白帶色變成黃綠色、或是有搔癢等感染症狀,則應連帶避食辛辣烤炸等刺激性食物,並尋求醫師協助。當陰道分泌物為膿狀、黃色、帶血須速就醫,因可能是其他婦科疾病導致,要鑑別診斷以排除。

平時生活習慣注意保持陰道乾燥與清潔,避免穿緊身內衣褲,也不要因白帶量多而使用護墊,女性朋友常常擔心白帶弄臟內褲或懶得洗內褲,平日總是用衛生護墊,這種做法是不可取的。不是月經期,盡量不要用衛生護墊,應每天晚上用清水洗凈外陰,更換內褲。另外也不要用各種藥液清洗陰道,這樣做反而會破壞陰道的內環境,以致發生陰道炎症的可能性。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