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酗酒 小心接受手術時不易麻醉
平時有酗酒習慣的人要小心,萬一需要進行緊急手術時一定要告知醫師,因若要接受麻醉,恐需比一般人更大劑量;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麻醉科醫師許奎指出,通常進行手術前,必要程序都會詢問患者是否有喝酒習慣,就是因為喝酒和麻醉息息相關。
 
酒精降低藥效 麻醉藥得增量
但究竟喝酒和麻醉藥為何有關係呢?許奎醫師說,主要是因酒精會和麻醉藥產生交互作用,導致降低藥效濃度外,酒精也會使體內產生酵素分泌,使藥物代謝變快,因此這時麻醉藥就必須增加劑量。
 
急性酒精中毒 需減少麻醉劑量
許奎醫師進一步說明,但若為慢性酒精中毒者,因肝功能受影響,反而會造成延長麻醉藥的作用;急性酒精中毒患者,則必須減少麻醉藥劑量,避免因麻醉藥過量致死的危險,尤其像是酒醉患者的麻醉風險高,若是因車禍骨折受傷等因素,接受急診手術的危險性,比起一般手術來得多。
 
改變生活習慣 避免必要時增加手術風險
另外,酒精中毒患者有如飽胃的狀態,麻醉時就要小心出現胃殘餘內容物的嘔吐現象;許奎醫師提醒,酒精甚至會使患者意識狀態變差,要避免類似情況發生,最好的方式,還是要避免酗酒,改變生活習慣,必要時,才能降低手術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