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有疼痛就服藥 小心藥物成癮
一名上班族,因工作壓力大,常感到頭痛,就會服用非處方藥物止痛,起初都見效,但長期下來頭痛反而加劇,導致症狀一發作就立刻服藥,直到家人發現陪同就醫,被診斷為止痛藥成癮;臨床心理師柯俊銘指出,許多民眾習慣自行去藥局買藥服用,但要小心雖然方便,但恐得承受一定程度的風險。
 
市售止痛藥多為複方 應諮詢醫師較安全
像是市售的止痛藥、感冒藥等普遍為複方,雖具有止痛成分,但仍含有其他成分;柯俊銘說,因此若出現頭痛、牙痛等疼痛,購買成藥服用前,最好先諮詢醫師或藥師,若仍無法緩解,千萬別繼續服用藥物,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自作主張過量服藥 恐是成癮徵兆
柯俊銘進一步說明,若要確定自己是否有依賴藥物的現象,其實可以觀察是否才剛服用完藥,就在想下一次什麼時候要服藥,或是常常感覺藥效不夠等現象,另外,每次自作主張過量服藥,或即使疼痛改善仍持續使用止痛藥等,就可能有止痛藥成癮徵兆,應趕緊就醫。
 
有任何藥物成癮徵兆 盡快就醫
民眾若發現自己只要停用或減量服用藥物,就會出現無精打采等現象,或常常對親友關心感到沒有耐心等,都應特別注意自己是否有藥物成癮的現象;柯俊銘呼籲,若發現自己或周圍家人朋友有任何類似徵兆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治療,正確用藥,才能真正達到改善疼痛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