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孕婦便祕 降低罹患痔瘡風險
許多懷孕婦女都有痔瘡的困擾,其中一個原因來自於便祕的問題,想吃緩瀉劑又怕影響胎兒,而懷孕初期體內會持續分泌大量黃體素,讓子宮內膜穩定增厚。但是黃體素會將水分滯留在細胞中,影響腸胃道的水分含量,加上黃體素等賀爾蒙作用需要大量的水分,更會直接吸收大腸內的水份。

結果懷孕婦女便秘一個很大的原因在於腸道水分不足,引起腸胃蠕動減慢,造成大便乾硬而難以排出。在中醫觀點來看,母體的血會用來養胎,導致母體經常處於氣血不足的狀態下,因此孕婦容易有陰血虛的情況,體質變得燥熱,導致腸胃津液不足而發生便秘,而在懷孕中後期因為子宮體變大壓迫腸胃道,導致腸胃道的氣機循環不良,如此又會降低腸胃蠕動的頻率,導致糞便停留在腸內的時間變長,逐漸變大的子宮長時間壓迫腸道,有些導致痔瘡症狀加重,再加上孕媽咪缺乏足夠的活動量,也是加劇便秘嚴重的原因。嚴重的便秘會讓毒素廢物長期累積在體內,久了會造成惡性循環,影響到媽媽胃口,也影響到寶寶健康。

若便秘症狀日漸嚴重,一定要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千萬不可自行服用瀉藥或灌腸,以免引起子宮收縮而導致流產。懷孕前容易便秘的女性,懷孕後便秘的機率會更高;而孕期便秘的女性,生產過後便秘的情況多半會變得更加嚴重。所謂「預防重於治療」,在便秘問題尚未發生前,就要預先做好準備,每天補充1500~2000 c.c.的溫水,可刺激刺激腸胃蠕動,加速腸胃道的新陳代謝作用,將體內的毒素廢物排出。爬樓梯絕對是孕婦的最佳運動,除了可以刺激腸道蠕動,也有助於產程順利,強化孕期體能。不過為了減少膝關節的負擔,建議孕媽咪下樓時,請盡量搭乘電梯。如果上樓梯不方便、簡易伸展體操、孕婦瑜伽等,也都可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消化,有利排便順暢。

養成「固定排便時間」的習慣,讓習慣成自然,且排便時盡量不要一邊看書、玩手機,容易分散注意力,導致排便時間拉長,影響排便順暢性。飲食方面以高纖飲食為主,從天然食物攝取膳食纖維,可以刺激腸道蠕動,如糙米飯加生黑芝麻,糙米飯不只纖維豐富,生黑芝麻具有潤腸的功效,跟熟黑芝麻相比較不會燥。而香蕉加蜂蜜可以當作點心,香蕉可以潤腸通便,純正蜂蜜有潤滑的效果,兩者加在一起吃會讓腸道蠕動加快,也不讓讓大便乾乾的,生黑芝麻也有此效果,切記少用炒黑芝麻以免增加上火的風險,孕婦有便秘的狀況,可以試試中醫常用的增液湯。

藥材:麥門冬、玄參、生地。
作法:以600c.c.的水熬煮成茶飲。
功效:麥門冬、玄參滋陰養液,生地清熱養血,有助改善腸躁便秘。避免大便顆粒如羊屎般乾硬,也可當作補充水分的飲品。

另外,睡眠充足、心情愉快、精神壓力得到緩解等都是減輕便秘的好方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