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日股偏弱震盪 但科技股受青睞
日銀寬鬆政策失效,衝擊近期日股走勢,日經225指數4月下跌1.34%,不過,MSCI日本科技類股指數卻異軍突起,逆勢上漲5.1%(見末圖),打敗大盤。投信業者指出,由於日本總經數據仍疲弱,日股短線仍將處於偏弱震盪整理格局,惟市場流動性相當充沛下,資金可望持續尋找優質標的布局,建議投資人可以採取「選股不選市」的操作策略,首選日本等亞洲績優科技類股。

日盛亞洲機會基金經理人鄭慧文表示,上周日本央行意外未加碼寬鬆,消息一出,日圓對美元大幅走升、日股則大跌,對日本政府產生不少壓力,尤其即將面臨七月的參議院改選。而後續政策走向上,鄭慧文指出,由於日本經濟基本面不見起色,的確需要更多的刺激政策加持,加上內、外總體環境均不利達成2%通膨目標,因此,日本央行今年再擴大寬鬆的機率仍不小。

第一金亞洲科技基金經理人黃筱雲則指出,雖然日本央行政策未如市場預期、市場下修今年日本企業獲利估值,但今(2016)年來,日股已遭外資大賣近6兆日圓,日經225指數也從去(2015)年底逾19000點位置,一路下跌,3月底來到16700點左右,本益比(P/E)已落於平均值之下。

黃筱雲強調,P/E偏低成為吸引資金重新進場的關鍵,統計4月外資資金回流日股達154億美元,約1.6兆日圓,主要鎖定在估值偏低、基本面穩健的企業,其中不乏因4月強震重創的電子大廠,相對也帶動了科技類股股價反彈衝高。

產業布局上,摩根日本(日圓)基金經理人溫德寧(Nicholas Weindling)表示,雖這波日圓強升衝擊日股表現,但進一步探究日股各類股間的分歧相當大,像是資訊與通訊、食品、服務業等以日本內需市場為主的產業,股價表現明顯抗跌,並隱含在市場波動時,投資日股更需慎選產業與標的。

第一金亞洲科技基金經理人黃筱雲則認為,雖然全球總體經濟情勢仍低迷,但資金面依然寬鬆,加上第1季財報造成的不確定性因素逐漸進入尾聲,建議操作主軸仍是「選股不選市」,目前相對看好日本等亞洲績優科技類股,包括上游半導體、網通、軟體、資安、綠能智慧化及汽車電子等5大領域。

日本科技類股4月表現:

資料來源:第一金投信,2016/5/5。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