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日劇一公升的眼淚裡面努力奮鬥不懈的木藤亞也嗎,在真實生活中其實也有不少病友症正遭受著病魔的考驗,脊髓小腦萎縮症主要的病變是在小腦的神經元,西方醫學認為小腦萎縮症是遺傳性與染色體變異造成,其他包括感染症,藥物中毒,血管病變,腫瘤等也有可能導致,通常原因都查不太出來,是看到症狀之後才會考慮是否為小腦萎縮症。由於身體協調各肌肉收縮的功能不良,故病狀以動作協調不良為主,初期是四肢運動不平衡,逐漸言語清晰度變差,吞嚥有困難,寫字及手的動作不再俐落,但不會有肌肉萎縮的現象。除非長期臥病在床,久了也難免會有肌肉消瘦,或壓迫性的神經病變。

中醫認為小腦萎縮的病因屬於先天稟賦不足,腎元虧虛或疾病遷延日久,氣血不足,腦髓不充,筋脈失養所致;或因情志失調,氣滯血瘀致使五臟功能失調使然,其中以腎元虧虛為本。治療小腦萎縮採用補髓充髓、扶腎生髓法治療此病,可以運用針灸,推拿等通過對穴位的刺激來達到減緩小腦萎縮的現象,進而改善了小腦共濟失調症狀。通常中醫治療疾病是將人體看作一的整體,腦有疾病一定要考慮大小便是否通暢,適當的瀉法可以減輕腦部的壓力,進而調節身體各個器官的功能,使之協調一致,對於小腦萎縮症會有幫助。

小腦萎縮症是一個難治之症,除了西藥藥物與中醫針灸治療外,護理和復健也是決定患者生存品質和生存時間的重要因素。在經絡理論的指引下為患者進行推拿、捏脊,以及針灸和穴位埋線等,此種腦神經病變,通常與脊髓脫離不了關係,脊髓所在的位置就是中醫講的“督脈”,小腦萎縮症與“督脈虛衰,髓海不足”。督脈與腦、髓、骨息息相關。所以可以經常為患者進行捏脊或督脈推拿,對病情的控制是有幫助的。在捏脊或督脈推拿前,可以先在患者背部塗抹藥酒或活絡油,然後用手掌在脊柱兩側從下往上,再從上往下推拿,或者捏脊。每次半小時,一日兩次最佳。其目的希望可以刺激神經再生、延緩小腦萎縮和功能減退的進程。

小腦萎縮症在中醫來看是一種腎元虧虛的表現,通常是先天性的,在補腎之前,也得要強化脾胃功能之後,補腎的食物才補得進去喔。運動是一個強化脾胃功能的方法,適當運動才會令人飢餓而強化吸收。除此之外要時時注意血液循環,泡溫泉是個很好的方式,飲食最好攝取自然食物形態。不要過度加工,食物添加劑越少越好。各種蔬菜水果輪換著吃,避免濫用酒精及過量飲酒,避免過度疲勞,適當參加一些力所能及的體力勞動和體育運動,以增強體質,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也要有充分的睡眠和休息,同時每天可做一些太極拳或氣功之類的訓練,促進機體的氣血運行,增加腦部的血液循環和血氧供應以減緩病程。患者對疾病的治療要有信心,早診斷、早干預,儘早開始中西醫結合治療,是可以控制和延緩病程的。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