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癒合不良 震波治療助復原
有不少人會因為車禍而造成骨折,或是運動時,因為猛烈的碰撞,進而造成骨折,經由骨科手術後打上石膏,還必須要積極復健,才能使骨頭儘快癒合;然而,仍有些人會出現骨頭癒合不良的情形,這類病人目前則是有震波治療可幫忙復原。
 
感染會影響骨癒合
骨折對於骨骼以及軟組織都會造成傷害;衛福部雙和醫院復健科主任劉燦宏表示,通常骨折後經由手術治療,大約一個半月,就可以使骨折斷裂處的骨頭癒合;但是,有人會因為感染,或是個人體質因素,骨頭成長不如預期,而骨折若是出現感染,就得要先治療好,才能避免影響骨頭癒合。
 
鈣質可加速骨癒合
除了手術治療之外,及早進行復健,以及足夠的營養,對於骨折病人都很重要。劉燦宏主任指出,營養對於骨折病人也很重要,想要使骨折處的骨頭儘早癒合,得要補充足夠的鈣質,也可加速斷裂的骨頭癒合。
 
不做復健會降低骨癒合時間
骨折通常六個月左右就能癒合良好,若是有延遲癒合,也有可能是因為怕痛不敢做復健,長期臥床的結果,以致骨頭周邊軟組織更加無力,也都會降低骨頭癒合時間。
 
震波治療可刺激骨再生及癒合
劉燦宏主任進一步指出,這類骨折病人,採用震波治療,就可以刺激骨骼再生,進而使之癒合。體外震波治療骨癒合不良,是以高能量及高頻度的方式撞擊治療部位,可刺激骨組織血管新生;此項治療對於五十肩、網球肘、肌腱炎、足底筋膜炎等也都有療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