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 引起急性肌炎

兒童綜合醫院小兒科門診發現有很多小朋友感冒後,導致雙腿疼痛突然無法行走,經醫師診斷後發現是感冒所引起的「急性肌炎」,治療後患者症狀獲得改善,家長嚇壞的心情終於可以放鬆。

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高佳慧表示,上個月門診發現很多年齡約5到14歲的病童,其中又以6到8歲的病童居多,都是因感冒後,初期有發燒現象,過一兩天後突然兩腿卻出現痠痛,甚至無法走路,檢查發現病童血液中的肌甘酸指數大幅上升,診斷為「急性肌炎」,安排病童住院接受治療,經治療症狀獲得改善。

高醫師說,臨床上,孩童們出現的急性肌炎,為呼吸道的病毒性感染所引起;最常見的是流感病毒A與B型,其他的有C型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克沙奇病毒、腺病毒等,也都可能造成肌肉發炎。

高佳慧指出,病毒性感染合併急性肌炎現象,可能是病毒直接侵犯肌肉引起發炎,也可能是經由免疫系統的反應所致。不過,這種肌肉發炎的症狀常是在呼吸道感染的症狀逐漸改善時發生。還好肌肉疼痛的現象會自行改善,約一周的時間,患者只要多休息、多補充水份,必要時,給予止痛藥減輕疼痛,不會產生不良的後遺症。孩童感冒後若出現異常(高燒不退、雙腿肌肉無力或疼痛、頭暈、嘔吐及意識改變等症狀),最好還是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與治療。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