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前症候群困擾不堪 防治把握五大原則
很多婦女都會在月經來之前,出現不適症狀,讓人不堪其擾,而這些症狀被稱之為經前症候群,雖不算是什麼大病,但卻會讓人痛不欲生,有人甚至會痛的在床上打滾;婦產科醫師則是建議,要防治經前症候群,應把握五大原則。
 
和女性荷爾蒙變化有關
經前症候群的症狀很多,包括有頭痛、腹痛、胸部漲痛、拉肚子、水腫、體重增加和情緒不佳等現象,由於不只是在子宮部位,往往會讓人摸不著頭緒。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菁徽表示,會出現經前症候群,和女性荷爾蒙的變化有關,因此才會出現全身性的生理現象。
 
五大原則報妳知
對於經前症候群的防治,則是可分為五大原則。陳菁徽醫師指出,第一、應該要從生活上改善,例如不要喝咖啡以及多運動等方式著手;第二、如果有頭痛與經痛等問題,也可服用一般止痛藥來緩解;第三、可使用健康食品如維他命和月見草油來改善;第四、採用口服避孕藥治療;第五、若是有情緒不好及憂鬱等傾向,則需要就醫使用抗憂鬱劑。
 
口服避孕藥可降低卵巢癌與子宮內膜癌風險
對於口服避孕藥是否會有罹患乳癌的疑慮?陳菁徽醫師強調,口服避孕藥種類很多,以生育年齡而言,服用口服避孕藥緩解經前症候群,並不會有罹患乳癌的風險,反而有降低卵巢癌與子宮內膜癌的風險。但是,停經後婦女,由於卵巢沒有作用,吃荷爾蒙藥物五年以上,就有可能和罹患乳癌有相關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