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脹氣消化不良 中醫健胃整腸看虛實
是否有吃飽飯就肚子脹的情形?或是餓了,肚子就會不舒服?傳統中醫認為,消化不良和脾胃腸道都有關係,而且會針對症狀依據虛實辨證論治,除了藥物治療之外,並可就相關穴位針灸和按摩。
 
餓屬虛證用香附+陳皮
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任陳俊良表示,肚子脹氣消化不良是腸胃功能出現障礙,依據辨證論治,可就症狀來看虛實,如果是在餓的時候經常發生,就屬虛證,可用理氣中藥香附與陳皮來改善,若是吃飽了會脹氣,則屬實證,可用山楂、神麴、麥芽來治療。
 
飽屬實證用山楂+神麴+麥芽
陳俊良主任指出,山楂可消肉食,如果肉吃多了,無法消化,肚子很脹,就可用山楂來緩解不適,而對於吃太多麵食導致的消化不良,麥芽則是有幫助,至於神麴,則是無論麵食或是肉類,都可以使用。另外,還應該要使用四君子湯與四神湯來健脾胃。
 
內關穴+足三里穴+中脘穴+關元穴
此外,對於能夠健胃整腸的穴位也不少,除了可以用針灸治療,平常也可以按摩這些穴位來緩解;陳俊良主任說,例如手上的內關穴,腳的足三里穴,肚子上的中脘穴,以及腸子部位的關元穴,按摩這幾個穴位,可以加強腸胃道功能,促進腸胃蠕動。
 
腸胃功能障礙少吃湯湯水水
想要擁有良好的腸胃功能,陳俊良主任並建議,平常飲食起居應正常,而若是有腸胃功能障礙,例如胃食逆流,甜點、蛋糕、起司、咖啡及茶應避免,且不要吃稀飯或是湯麵,要吃乾飯,少吃湯湯水水;此外,若是胃口不好,解黑便,體重減輕,要懷疑是否有腫瘤,而若是脹氣在上腹部,也有可能是缺血性心臟病,都應進一步就醫確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