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菲國大選倒數 投信:股市短震長多
菲律賓即將於下周一(5/9)舉行總統大選,近期投資人態度轉為觀望,近1周(截至4/25)菲律賓股市下跌1.32%,外資也連續4周賣超。對此,投信法人預期,待選後不確定性消除之後,股市可望轉趨穩定,且歷史經驗顯示,選後1年菲律賓股市均呈現上漲,後市仍不看淡。
 
6年一度的菲律賓全國大選即將登場,本次的總統候選人共有5位,包括執政黨候選人羅哈斯、納卯市長杜特蒂、參議員柏吾、副總統畢乃與參議員桑蒂雅各。目前民調顯示,以作風強硬的杜特蒂呼聲最高,其於市長任內以鐵腕打擊犯罪著稱,因此特別受到一般民眾的歡迎。
 
永豐標普東南亞基金經理人鄭鼎芝分析,根據Bloomberg統計,觀察過去3次菲律賓總統選舉前後股市表現,選後6個月上漲機率提升,選後1年上漲率達到百分之百,過去3次選後1年的股市分別有14%(1998年)、23%(2004年)及34%(2010年)漲幅,這多半跟選後不確定性消除,新政府積極求表現,使投資信心恢復有關(詳見末表)。
 
鄭鼎芝表示,根據外資研究報告,今(2016)年菲律賓5位總統候選人,從政經歷都相當完整且各具特色,預期大部分都將會延續積極改革,並推動刺激經濟措施;此外,選舉相關支出,亦會對該年度經濟成長帶來正面幫助,並預期在內需動能強勁、海外匯款持續成長支持之下,菲律賓股匯市仍可期。
 
摩根東協基金經理人黃寶麗(Pauline Ng)則指出,菲律賓是東盟10國中的第5大經濟體,緊隨新加坡之後。菲律賓GDP組成結構上,服務業占58%、工業31%及農業11%,光是服務業就占菲律賓GDP一半以上;而菲律賓主要行業包括汽車貿易和修理、電子、成衣、化學製品、食物加工、建造、房地產及金融等。
 
黃寶麗說,根據IMF最新出具報告顯示,今年全球新興市場經濟成長仍普遍低於過去20年水準,但菲律賓、印尼..等東南亞國家,是少數經濟保持增長的國家,是以,菲律賓股市將擁基本面的支撐。根據統計,東協5國2015年經濟成長為4.7%,IMF預估2016年東協5國整體經濟成長率小幅增加至4.8%,2017年則將加速成長至5.1%。
 
展望整體東協市場,黃寶麗預期,隨著東協經濟整合效應逐漸浮現,外資投資意願回溫,東協國家中與金融、消費、基礎建設等有關的企業市值將可望快速攀升,且一旦東協完成市場統一後,相關企業影響力料更形擴大,有利股市長多行情。但因當前金融市場波動不低,建議投資人分批進場,並設定停利點,避免重押單一市場。
 
菲律賓股市(PSEi)選後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