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3秒就有一人失智 及早就醫找病因
失智症是一種任何人都可能得到的大腦退化症候群,在臺灣,有超過二十萬的失智症者,根據國際失智症組織的統計,全世界每3秒鐘就有一個人得到失智症,臺灣失智症協會推估民國120年臺灣失智症人口逾47萬人,屆時每100人有超過2位失智者,在未來的47年中臺灣失智人口數以平均每天增加38.1人的速度在成長,這必然會造成每個家庭極大的衝擊及困擾。
 
分退化性及血管性兩類 有症狀及早就醫
失智症大致分為退化性及血管性兩類。退化性的失智症最常見的是阿茲海默症,早期病徵最明顯的為記憶力衰退,對時間、地點和人物的辨認出現問題,為兩種以上認知功能障礙,屬進行性退化且不可逆性。血管性失智症是因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細胞死亡造成智力減退,是造成失智症的第二大原因。其特性是認知功能突然惡化、有起伏現象、呈階梯狀退化,早期常出現動作緩慢、反應遲緩、步態不穩與精神症狀(憂鬱症)。雖然目前還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治癒失智症,但藉由及早就醫診治,找出病因,仍可透過藥物治療延緩症狀惡化。
 
共同營造失智症友善安全社區
隨著人口老化日趨嚴重,我們無法保證自己、家人或朋友會在什麼時候得了失智症。基隆市衛生局為了減緩失智症對每個家庭帶來威脅,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失智症,積極培訓社區失智症守護天使,期望透過家屬的理解、體諒、支持及陪伴,以及社區巡守隊、鄰居、大樓管委會管理員、店員、警察、金融機構職員、司機等友善協助,共同營造失智症友善安全的社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