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TV唱太High 爆腦血管陷昏迷致命危機
50歲的林女士有抽菸、高血壓病史,日前與三五好友晚上唱KTV後,出現劇烈頭痛、脖子僵硬、噁心、嘔吐,急診就醫檢查後發現為腦血管動脈瘤破裂合併廣泛性腦出血(蜘蛛膜下腔出血),緊急以微創腦導管手術進行動脈瘤栓塞治療,術後恢復狀況良好。
 
動脈瘤易引發急性水腦症
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蘇亦昌表示,動脈瘤是腦內動脈因局部管壁病變產生的血管膨出病灶,一旦破裂造成腦出血、腦壓升高,容易引發急性水腦症,若腦出血嚴重會陷入昏迷,需立即處理,否恐造成死亡或植物人。臨床緩解急性水腦症需先裝置引流管,再視病情及動脈瘤特性選擇手術或栓塞治療(微創腦導管手術)。
 
微創手術免除傳統開腦
以往治療動脈瘤,透過外科開顱手術侵入性夾除動脈瘤,常造成病人及家屬莫大的心理負擔,目前微創腦神經血管介入手術(或微創腦導管手術)是一種併用微創及導管技術發展出來的手術,手術方式是從病人鼠蹊部以不到一公分的傷口,穿刺皮膚,並放置導管到動脈血管內進行手術栓塞,病人免除傳統開腦,就能獲得治療成效。微創腦導管手術應用範圍包括出血性腦疾病(動脈瘤、動脈畸形)、缺血性腦疾病(急性腦中風、慢性腦血管阻塞)、頭頸部腫瘤栓塞(顱內及顱外腫瘤之術前栓塞)及其他(動靜脈廔管、自發性腦壓升高)等。
 
平時按時用藥 避免情緒激動
蘇亦昌醫師提醒,若有高血脂、高血壓等三高族群及已知有動脈瘤患者,除了按時用藥,應避免情緒太激動如夜唱飆高音、吵架,飲食方面宜清淡多蔬果,若出現劇烈頭痛、脖子僵硬、噁心、嘔吐等出血性腦中風症狀,出現嘴歪臉斜、半邊肢體無力、視力缺損、暈眩、吞嚥困難、口齒不清等缺血性腦中風,應盡快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