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準的血糖機帶你上天堂 害糖友昏迷送醫
血糖機數值不夠精準,可能會讓患者陷入危機,日前門診有一名糖尿病患出現低血糖症狀,拿起血糖機一測,數值為70mg/dl,以為吃顆糖果就沒事,殊不知症狀越來越嚴重,突然昏迷送醫才發現正確血糖值僅有50mg/dl。醫師提醒,血糖機失準恐誤判數據,造成患者血糖過低或過高之風險。
 
血糖忽高忽低 恐有致命危險
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謝安慈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的病情要得到良好控制,做好血糖監測是最重要的一個環節,有了精準的數據,才能在藥物用量、飲食上做完善的調整,避免血糖高低起伏而造成高血壓高滲透壓昏迷、酮酸中毒等風險。
 
SMART聰明檢測法 監測血糖控制飲食
目前醫界正推廣SMART聰明檢測,無須天天扎針,透過同一餐餐前及餐後的血糖數據變化,來制定適合患者的個人化治療,根據此數據便能讓患者了解剛剛吃的食物對不對,食物的攝取量是否正確。開業家醫科陳宏麟醫師指出,過去糖尿病患者每天都固定同一個時間監測血糖,長期看來血糖都沒有太大的改變,但卻忽略了飲食可能造成的血糖改變,使用SMART聰明檢測法後,便可得知餐前餐後血糖數據的變化,依此作為調整飲食的原則。
 
精準醫療時代 數據正確更重要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許惠恒醫師也提醒民眾,精準醫療已經是全球趨勢,針對個人不同的生活習慣、基因來提供個別診斷以及治療對策,因此治療團隊對於數值正確度的要求越來越嚴謹。糖尿病並非絕症,配合醫療團隊的治療,糖尿病是可以被控制的。
 
台灣未有相關法令 民眾選購血糖機要多注意
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統計,在1992-2009年間,有100個致死案件與自我血糖監測數值準確度有關,在2004-2008年之間,更產生了12672個嚴重危害健康的案例,其原因就是自我血糖監控數值不正確,對此美國FDA於今年五月底嚴格執行新版ISO品質認證,將無法達到標準的血糖機下架,目前台灣尚無相關法令規定,但許惠恒醫師還是提醒民眾,選購符合最新2013版國際ISO 15197規範的血糖機較有保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