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9成女性瞬間性冷感 就因為灰指甲!
灰指甲居然會影響與伴侶間的親密關係?近年因路跑、健身運動盛行,青壯年族群感染灰指甲(甲癬)的比率日漸攀升,而灰指甲會變硬、變厚、變粗、裂開及失去光澤,可能讓另一半性趣缺缺!然而許多民眾對於灰指甲不甚瞭解,尤其台灣因天氣潮濕、悶熱,灰指甲盛行率高於歐美。灰指甲的病因為黴菌感染,林口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李勇毅提醒民眾,平時養成生活好習慣,可遠離黴菌感染。
 
灰指甲不美觀 影響伴侶親密互動
據調查,有高達9成的單身女性表示,當見到約會對象有灰指甲的症狀,會失去興致或瞬間冷感。患者廖先生也曾有過此困擾,在被女伴施加壓力後前往皮膚科就診,經醫師建議使用抗甲癬油劑治療,3個月後指甲慢慢恢復健康。
 
高危險族群 小心灰指甲找上你
由於血液循環及免疫力較差,通常年紀大的人較容易罹患灰指甲;腳部長時間悶住的族群,如軍人及運動員,也是高風險族群。嚴重的灰指甲會造成甲溝炎,甚至壓迫周圍組織造成疼痛,最嚴重還有可能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所以可別以為灰指甲只會發生在老年人身上,近來因路跑運動盛行,愛運動的年輕人可能不常換球鞋,或是因運動造成指甲破損,導致黴菌感染造成灰指甲,目前門診案例約有3成為青壯年族群。
 
灰指甲易傳染 須妥善治療
因指甲較厚,黴菌經常先感染到腳造成香港腳,李勇毅醫師表示,當有香港腳出現,手再去抓癢,就容易連手部也感染黴菌。當家中有人罹患灰指甲,就要小心別共用室內拖鞋、襪子必須分開清洗。目前灰指甲的治療藥物分別有口服藥物及外用指示用藥,以外用指示用藥居多;外用指示用藥中,已有國外進口新型抗甲癬油劑可選擇,對於指甲的角質穿透力良好,能形成透明的防水藥膜;且藥膜的穩定性高,能夠長期完整儲存藥物,每周只要塗抹一次,能幫助改善灰指甲。由於灰指甲的黴菌易擴散併發其他部位黴菌感染,因此在治療上,除了治療病灶部位,更應預防性治療其他部位,以防止黴菌擴散。
 
日常生活好作息 遠離灰指甲
李勇毅醫師也呼籲民眾,平常應有多雙鞋交替穿,減少黴菌累積孳生的機會,洗完澡後盡量把腳趾頭擦乾,必要時可以使用吹風機吹乾,若是身體其他部位已有黴菌感染,應早日就醫治療,以避免互相傳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