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心悸 小心是心臟有問題

喝咖啡會心悸,小心是心臟出現了警訊!新竹一名喜愛喝咖啡的中年男子,喝完咖啡偶而會有心悸現象,剛開始不以為意,認為是咖啡因所引起。不料最近喝完咖啡卻出現胸悶、氣喘,甚至無法工作,症狀持續約一個禮拜,也無法平躺、體重激增,下肢也有水腫現象。這名中年男子經醫師診斷後發現,是罹患「重度二尖瓣瓣膜逆流」症所引起的併發症狀,幸好在治療已恢復健康。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外科醫師蔡孝恩指出,少數人喝咖啡會有心悸現象,一般人都不以為意,但如果合併有呼吸喘、水腫或精神不濟的倦怠現象,就需要留意是否有心臟方面的問題。新竹這名中年男子就是確診為「重度二尖瓣瓣膜逆流」,患者是因為瓣膜無法密合,就會產生二尖瓣逆流!

蔡孝恩醫師表示,重度二尖瓣瓣膜逆流會造成肺水腫,引起喘及咳嗽的症狀,嚴重者會造成低血壓甚至休克,引起多重器官衰竭、尿少、意識障礙甚至昏迷的症狀。一般的心臟病藥物只能治標不能治本,長期心臟功能仍可能持續惡化,產生心臟肥大、心律不整等併發症。瓣膜性心臟病,也是造成心臟衰竭的原因之一,是種除了藥物以外,需要靠手術治療的心臟疾病,而開心手術修補破損的二尖瓣膜,術後五天即可出院,許多病患擔心手術風險,而拒絕開心手術,反而延誤治療,導致末期心臟衰竭的後果,就是走上心臟移植一途。

本文摘自 2016/5/2 中廣新聞網 彭清仁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